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安全监督工作会议召开

2017-02-24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赵学儒 王伟康)2月21日至22日,水利部在贵阳召开水利安全监督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系列决策部署和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水利安全监督工作,分析当前水利安全监督形势,部署2017年重点任务。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出席会议,强调要落实责任、完善机制,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水利安全监督工作。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致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二司负责同志介绍了有关情况,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重庆市水利局等10家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在认真听取了安监司《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推动水利安全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后,刘宁说,2016年水利安全监督工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党组工作要求,按照水利部“十三五”水利安全监督工作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用扎实的工作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刘宁指出,水利安全监督工作任重道远,来不得半点懈怠,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在建立健全机制上再用力。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做好水利安全生产监督顶层设计。针对水利建设管理实际,健全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强化事中事后监督管理,落实水利项目稽察监督检查责任。加强水利建设风险识别,优化改善水利稽察工作方式方法。

  刘宁要求,各地各单位要齐心协力,做好2017年水利安全监督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结合水利实际,尽早制定水利部实施方案,明确水利安全生产监督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措施和要求,落实责任分工、计划安排和完成期限。

  二是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建设。制定水利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事故预防,研究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预防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时段的安全监管,加大安全生产监管考核力度。强化水利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加强水利安全监督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三是切实做好水利建设项目稽察工作。进一步完善部本级、流域机构和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沟通顺畅、配合有力的稽察工作机制。继续保持对重大水利工程强有力的稽察态势,持续加强对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和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的稽察力度。拓宽稽察覆盖面,在保证稽察质量的前提下,增加稽察项目数量。进一步强化稽察问题整改督导工作,提高稽察工作效能。

  四是着力强化水利安全监督组织保障。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机构建设,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充实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为保障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提供资金保障。

  刘宁最后强调,要全力做好今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尤其要着力抓好各个关键时段的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加大违法违规生产行为打击力度,强化风险管控和值班值守工作,完善细化安全生产应急处置预案,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稳定。

  汪洪总工程师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把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及时传达到基层。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节点,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实化各项工作,确保各项措施真正做到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国家发展改革委稽察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二司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水利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各流域机构和部直属有关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23日

赵学儒 王伟康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水利报社党委中心组举办扩大学习班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代表话水】雨情就是命令 精神薪火相传
水利部召开2017年水利援疆工作会议
河长制各项工作全面提速
水利部召开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水利专题教材制播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中国水利企业协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宁夏水利厅表彰“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和标兵
《中国水利史典》获得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