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国水利史典》获得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2017-02-14

  中国水利网站讯 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选结果近日公布,由水利部部长陈雷担任主编、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水利史典》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

  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是与“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并列的国家级出版物三大奖之一,每两年举办一次。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获奖作品100种、提名奖作品100种,是从2014、2015年度全国51万余种新版图书中以严格的评选程序优中选优产生的。

  《中国水利史典》由水利部组织编纂,是我国乃至世界历史上文献最丰富、结构最完整、时间跨度最长、篇幅规模最大的水利典籍集成,开创了全面梳理水利传世经典的历史先河。全书共有10卷、50分册、5000万字,分为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其中一期20分册、2000万字的编纂任务于2015年底顺利完成,构建了一个多源、多维、多态的大容量水利史料库。来自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淮河水利委员会、海河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委员会、松辽水利委员会、太湖流域管理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以及湖北大学、河南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单位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参与了一期工程编纂工作。

  《中国水利史典》为“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作为全国首套全面系统整理水利历史文献的大型工具书,《中国水利史典》集中反映了我国古代至近代的江河湖海全貌、水系水文实情、水利工程状况和治水兴水历史,为把握治水规律提供了可靠的史实依据,为开展水利科学研究提供了丰厚的文献基础,为丰富发展新时期治水思路、破解新时期水利难题提供了宝贵的历史借鉴。陈雷指出,《中国水利史典》以其历史的厚重性、文化的传承性、内容的丰富性、体例的科学性、编纂的严谨性,在我国水文化建设的历史征途中树立了一座丰碑。《中国水利史典》一期工程的出版,填补了我国水利古籍整理出版和水利史研究领域的空白,对于保护利用好水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中华民族悠久治水文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历史影响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周和平指出,《中国水利史典》是我国文献整理的典范,是当代水利的《四库全书》,对其他相关行业、领域具有示范效应;随着历史的演进,其意义将历久弥新、造福后世。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14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水利报社党委中心组举办扩大学习班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代表话水】雨情就是命令 精神薪火相传
水利部召开2017年水利援疆工作会议
河长制各项工作全面提速
水利部召开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水利专题教材制播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中国水利企业协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宁夏水利厅表彰“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和标兵
水利安全监督工作会议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