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规划引领 深化改革
宁夏党委书记李建华要求提升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2016-11-23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3日讯 (记者 孟砚岷)11月2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主持召开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重点处理建议督办座谈会,督办“关于中部干旱带和贫困地区水源、水利工程建设的建议”,听取《关于深化改革保障水安全的意见》的落实情况。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自治区人大五次会议上,赵永清等10名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中部干旱带和贫困地区水源、水利工程建设的建议”(第238号),被自治区人大列为重点处理建议,由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督办。第238号代表建议提出以来,自治区政府及有关市县和部门认真抓好落实、积极争取支持,代表建议涉及的7座水库全部开工建设,下马关水库已建成蓄水,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去年1月自治区出台深化改革保障水安全的《意见》以来,以水权、水价、水交易为重点的7大类31方面72项改革任务有序展开,县区试点改革取得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听取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基层代表的发言后,李建华对第238号建议办理工作和深化水安全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围绕破解制约发展的水资源瓶颈问题,在水利工程、民生水利、节水用水、水利改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区的水资源、水生态和水安全仍面临严峻挑战,必须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深化改革,着力提升水利发展规划水平、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水生态治理水平,积极引导水资源供给与经济发展相匹配、与群众需求相呼应、与社会建设相适应。

  李建华指出,要着眼长远,提升水利发展规划水平。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紧密结合空间规划(多规合一)试点,着眼长远,统筹全局,科学谋划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发展。要围绕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坚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充分考虑水资源的承载力,统筹一、二、三产业发展,切实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以最小的投入形成最大的产出。要打捆整合一些水利工程,精心谋划一批重大水利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支持。

  李建华指出,要深化改革,提升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坚持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两只手”协同发力,抓好水产权、水价改革,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深入实施农业节水领跑行动、工业节水增效行动、城市节水普及行动、全民节水文明行动,大力推广农业节水技术,提高农业用水效益,引导群众增强节约用水理念,在全社会形成节水、爱水、惜水的浓厚氛围。

  李建华指出,要标本兼治,提升水生态治理水平。要把水生态安全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加快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加大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的监督管理,下决心依法整治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以落实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为契机,保护好黄河母亲河,保护好我区有限的水资源,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水蓝天。

  自治区领导崔波、李锐、马三刚、王儒贵出席会议,并就重点建议办理、水利改革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自治区人大秘书长,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和吴忠市、中卫市及红寺堡区、盐池县、同心县、海原县的主要负责同志,5名乡镇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1月23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宁夏水利厅厅长白耀华调研中卫水利项目建设工作
宁夏巩固提升49.7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
宁夏彭阳:畅通饮水安全“最后100米”
宁夏水科院编制的八部地方标准获批发布
宁夏中卫市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5亿元
宁夏永宁县水全面关停贺兰山东麓自备井
全国总工会调研宁夏水利工会工作
宁夏北武当河生态修复再添美丽风景线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