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田学斌率国家防总检查组检查松辽流域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2016-03-29

  中国水利网站3月29日讯  为推动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按照国家防总统一部署,3月22日-26日,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率国家防总松辽流域检查组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检查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检查组一行先后察看了辽宁省辽河干流堤防、高坎险工、石佛寺水库、柴河水库、铁岭市城市防洪工程、辽宁省防汛抗旱物资仓库,吉林省丰满水库、第二松花江堤防、长春市城市防洪工程、吉林市城市防洪工程,黑龙江省松花江干流堤防、赵光武险段、胖头泡蓄滞洪区、肇源中心泵站渠首工程、哈尔滨城市防洪等工程,详细了解了工程状况、安全度汛责任落实、方案预案修订完善、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抢险队伍组织等工作情况,并在检查结束时分别与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进行了座谈。

  田学斌指出,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近年来大力推进工程体系建设,防汛抗旱工程面貌明显改观,防汛抗旱工作能力明显提升。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松辽流域防汛抗旱工程体系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新建、在建工程多、安全度汛任务重,基层单位防汛抗旱应急能力依然薄弱,一些地区连续干旱缺水、抗旱基础较差,一些干部群众盼水心切,存在一定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据预测,今年汛期嫩江、松花江流域汛情严重,安全度汛和抗旱减灾形势不容乐观。

  田学斌强调,做好松辽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对保障改革发展大局、实现粮食增产和东北地区工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今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和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一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尤其要落实好重点区域、重点河段、重要环节的防汛抗旱责任。二要充分利用东北地区入汛较晚的特点,紧紧抓住汛前宝贵时间,切实在思想认识、安排部署、方案预案、物资队伍等方面做好防大汛、抗大旱的准备。要提前做好月亮泡、胖头泡蓄滞洪区和河滩堤围的分洪运用准备。三要着力抓好台风、山洪和城市内涝防御工作,加强预测预报预警,落实应急避险方案和措施,及时转移危险区人员,避免发生人员伤亡。四要突出做好新建在建工程抢险防护,抓紧制订和完善度汛方案,落实巡查防守、抢险队伍、物资物料和其他应急措施。五要统筹抓好抗旱供水工作,进一步加快抗旱规划实施,完善抗旱供水预案,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充分发挥抗旱服务组织作用,切实保障城乡供水需求。六要着力提升防汛抗旱应急能力,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和方案预案体系,加强基层防汛抗旱组织机构、防汛机动抢险队和抗旱服务组织建设,增加防汛物资储备。此外,嫩江、松花江、黑龙江封冻河段即将陆续开河,要进一步加强值守和会商分析,强化凌情监测巡查,落实防凌抢险措施,保障凌汛期安全度汛。

  国务院应急办、国家防办、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农村水利司和松辽水利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防指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辖区内的检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3月29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水利部召开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座谈会
“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城市水体”志愿服务暨公益宣传活动在绍兴启动
2017年长江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座谈会暨南方片水库调度经验交流会在丹江口召开
田学斌听取2017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第三批督导检查情况汇报
水利部举办局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期培训班
田学斌出席全国水利系统第29届工会主席联席会议并讲话
田学斌听取2017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第二批督导情况汇报
田学斌出席以色列水技术与环境大会并访问罗马尼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