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与中国气象局加强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合作签订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备忘录

2015-07-21

  中国水利网站讯 为积极应对我国山洪灾害多发频发重发的不利趋势,有效保障广大山丘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期水利部与中国气象局多次协商,决定加强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合作,并于7月15日就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事宜签订备忘录。

  双方确定自2015年7月20日起,当全国范围未来24小时可能发生Ⅱ级(可能性大)和Ⅰ级(可能性很大)以上的山洪灾害气象预警时,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后的天气预报节目中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提示相关地区密切关注,充分利用已建的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提醒公众提前安排生产、生活和出行。

  双方就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发布流程。今后,汛期(5月~9月)每日下午,中国气象局推送全国未来24小时降水格点预报、山洪灾害气象预警产品等预报预警文件。水利部据此并结合日降雨实况,考虑山洪灾害防治区小流域的地形、地质、植被等下垫面特征和预警指标以及人员居住分布等社会经济情况,通过专业分析和计算机处理,参考历史山洪灾害发生情况,经与中国气象局会商分析,综合确定全国未来24小时降水覆盖范围内山洪灾害可能发生的区域和预警级别,制作每日预警产品,并及时推送中国气象局。

  下一步,水利部、中国气象局将继续加强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合作,积极推动各地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机制,组织开展关键技术研究,不断提高我国山洪灾害防御能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7月21日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2017年汛期全国气候和雨水情趋势预测会商会在京召开
国家气象中心主任端义宏到淮委调研
鄂竟平副部长会见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一行
华南江南中东部有降水 川渝鄂湘仍高温
元旦华北天气晴好 新疆西部将有降雪
冷空气将影响中国北方地区
黄河流域气象中心在郑州成立
孝感市气象局增设站点服务防汛抗旱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