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国家防总会同国家能源局发出通知 要求进一步做好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

2015-06-04

  中国水利网站讯 入汛以来,南方地区发生多次强降雨过程,有数十座水库不同程度发生险情,对水库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受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发展影响,许多地区极端天气事件发生概率明显增加,水库安全度汛形势十分严峻。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要求充分考虑安全度汛工作中存在的制约因素和薄弱环节,全力以赴确保水库水电站防洪安全。6月3日,国家防总会同国家能源局向各地防指、各流域防总以及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各有关电力企业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强化五项措施:

  一要切实加强责任落实。要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水库、水电站安全责任体系,将责任落实贯彻到工程建设、队伍组织、物资储备、防洪调度、应急抢险、人员转移等各个方面,确保度汛工作万无一失。

  二要切实加强隐患排查。要组织力量对各类水库、水电站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特别是跨汛期施工的在建和病险水库、水电站,要强化施工期度汛安全措施,对工地和宿营区的安全隐患进行重点排查。对工程设施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漏洞,要立即整改并限期完成。

  三要切实加强监测预警。要加强与地方各级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以及气象、水文等部门的联系协作,及时掌握雨情和水情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完善预警通信系统和发布机制,重要预警信息要及时发布,全面覆盖水库、水电站上、下游相关地区,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四要切实加强调度运用。各类水库、水电站要严格执行批准的调度运用计划,服从有管辖权的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水电站要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要加强洪水监测预报,充分发挥水库、水电站拦洪错峰作用,减轻下游防洪压力。

  五要切实加强应急处置。强降雨期间,各类病险以及高水位运行的水库、水电站要增加值守力量,加密巡查频次,确保险情及时发现、迅速处置。要完善应急抢险和人员转移等预案,做好下游和相关地区群众的转移避险工作,并加强避险群众的安置和管理,防止在险情尚未完全解除情况下因擅自返回造成的伤亡事件。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6月4日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国家防总部署骨干水库调度和强降雨防范
近日我国南北方12省区市又将迎来一轮强降雨过程 国家防总再次安排部署防范工作
南方强降雨持续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国家防总会商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 各有关省区积极落实防御措施
国家防总部署节假日期间强降雨过程防范工作
国家防总召开视频会再次部署台风“天鹅”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部署西北西南等地强降雨防范工作
鄱阳湖和长江干流九江段水位缓慢回落 国家防总要求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和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