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浙江率先出台专项法规 5万多名河长可依法履职

2017-08-03

  本报讯(记者 徐鹤群 通讯员 俞侃)《浙江省河长制规定》(以下称《规定》)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个省级层面河长制专项立法,标志着浙江省河长制工作有了全面的法律保障,5万多名河长履职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立法草案由省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省河长办等走访全省多地,对河长制实施情况进入深入调研,征集各级各方意见建议后形成。省水利厅积极参与立法工作,并配合省河长办先后制定10项制度。《规定》的出台,以立法形式,固化先进经验,明确河长担当,既是浙江在前期河长制工作探索实践的基础上的总结和深化,同时也为规范河长工作行为和职责提供了重要依据。

  《规定》固化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明确了跨设区市的重点水域由省级河长担当,各水域所在设区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分级分段设立各级河长。同时明确河长职责为监督、协调;河长的“责任田”既包括江河、湖泊、水库,也涵盖沟渠、水塘等小微水体。

  今后,信息化手段将成为河长制的主要考核方式。由省水利厅河长办负责开发的省河长制管理系统近日正式上线,这套集网页端、手机移动端、微信公众平台三位一体的信息化系统,目前已收录2万余条河道信息。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8月3日

徐鹤群 俞侃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代省长吴政隆强调 以河长制打造水韵江苏新名片
贵州启动首个“生态日”主题活动 1430名河长5000名干部群众参与巡河
水利部举办河长制工作培训班
太湖局召开流域片第二次河长制工作交流会
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渭河河长会议上强调:推进柔性治水让渭河更好造福群众
云南:干好全面推行河长制这件大事
淮委出台全面推行河长制方案
河长制,给河流家长般的呵护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福清市江镜镇北垞码头边固定.jpg
浙江台州:台风“纳沙”停止编号 渔船准备出港.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异重流潜入.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