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改革添动力 机制催活力——浙江龙游县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侧记
 
分享到:
2014-07-11
 

  □本报通讯员 王健康

  满目青翠似绿海,渠直田方入灌区,田畴争露荷尖角,小水工程彰活力。这是日前记者采访浙江省龙游县杨垄水库灌区富硒莲子种植基地时看到的情景。

  虽然下着淅沥小雨,可田畴里含苞待放的荷花和自由伸展的荷叶却显得婀娜秀丽。冒雨攀上杨垄水库坝顶,映入眼帘的是横卧的大坝、满库的清流,水天相连,烟波浩渺,绿荫环抱……

  同行的龙游县水利局副局长周雪祥介绍:“杨垄水库是推行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后,小水工程实现区域化集中管理的成功样板。如今以水库为龙头灌区,已发展成为集绿色生态种植、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富硒莲子基地。”

  2003年以来,龙游县抢抓浙江省实施“千库保安”“强塘工程”的机遇,加快县内灵山江流域防洪枢纽工程沐尘水库建设,加大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力度,在强化全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快水利工程建管体制改革步伐,创新以水库大坝安全为重点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模式,探索和建立工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有效提升了县域干流河道防洪调洪能力和水库山塘蓄水供水能力,确保了汛期水库山塘运行安全,为粮食稳产高产和农村饮水安全提供了保障。

  建章立制 推进改革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龙游县是浙江省12个小型水利工程区域化集中管理试点县(市)之一,也是全省12个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

  “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加强标后监管。”周雪祥说。对此,龙游县政府从制定政策入手,加快推进改革。2012年,相继出台了《龙游县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实施意见(试行)》《龙游县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检验、检测管理意见(试行)》,为强化工程监管提供了政策法规支撑。

  “按照规定,对500万元以上项目的施工、监理、设计单位考核,分为首次、平时、集中三个阶段,县水利局进行年度考核结果通报,考核不合格的企业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工程质量监督环节,重点是抓工程实体质量检测,全面推行质量‘飞检’制。依据建设规模、工程等级、功能、项目实施主体等进行分类和差别化监管,建立质量问责约谈、通报及经济处罚制度。”县水利局局长方金元表示,“政府出台政策,水利部门狠抓落实,强化监督管理,有力推进了水管体制改革。”

  积极探索 深化改革

  龙游县是浙江省水库数量较多的县(市)之一,现有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2座、小型水库110座,加上数百座小塘坝,年蓄水能力达2.2亿立方米。由于上述库塘分别建于不同年代,部分库塘存在不同程度的病险隐患。

  “近年,龙游县加大了水库除险加固力度,完成了78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在建11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但是,在龙游县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民生水利、生态水环境亟需改善的背景下,新建和在建水库等工程,亟需通过深化建管体制改革来发挥和提高效益。”周雪祥说。

  龙游县结合县情、水情,分层次,分流域、分区域对全县大、中、小型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体制进行了改革与探索。

  2013年9月,县政府常务会议通过《龙游县水库安全运行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推出“县内大中型水库分别推行县级集中管理、乡镇区域化集中管理、产权单位自主管理、经营主体包干管理”四种安全运行管理模式,并制定水库统一管理标准,出台相关激励政策。

  据了解,2013年龙游县唯一的大型水库——沐尘水库、两座中型以及一座小(2)型水库,已由县水利局委托县水库管理局实行县级集中管理,其他小水库、塘坝则因地制宜实行乡镇区域化集中管理、产权单位自主管理和经营主体包干管理。

  “此做法旨在调动各方积极性,参与推进改革,尤其是引导乡镇政府以灌区为单元,以受益村为基础,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实施科学管理、规范管理,最终实现工程效益最大化。”方金元说,“2014年,全县三分之一以上水库将完成县级集中管理的目标任务。”

  目前,全县已成立9个小型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机构,配置管理人员53人,其中农民用水户协会4个、区域化管委会5个。全县以农民用水合作组织为纽带,以乡镇为试点,推行“以大带小、小小联合”区域化集中管理模式,进一步明晰了小水工程运行管理的责、权、利,激活了参与管理各方的能动性和创新力,并初步建立自主管理、财政奖补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工程效益。

  横山镇借助水管体制改革的东风,狠抓镇域小水工程兴建、加固、改造等建管工作,让村组和农民参与工程建设管理,强化农民主体地位,小农水工程不断激发活力,蓄水能力明显增强,农业丰产丰收有了保障。

  “尤其是镇村水利最后一公里的有效对接,让全镇整体发展有了水利基础的支撑。” 横山镇镇长吴军杰表示,“抓病险塘库加固,夯实了发展基础;打通最后一公里,畅通了水系末梢;生态治理小流域,使河网实现了良性循环。”

  服务基层 确保成效

  如果说打通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最后一公里”,是力求灌区灌溉渠系全覆盖的关键,那么建立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则是实现工程灌溉效益最大化的最终保障。

  龙游县把强化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推进、做实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和关键来抓,通过建立基层水利服务站、完善农民用水户协会、组建村级水务员队伍、加强基层水利站标准化建设,切实壮大和提高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的实力和能力。

  记者了解到,龙游县现有6个区域水利服务站,人员35名,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由县水利局直属管理。按“丘陵和山区每30~50平方公里配1人”的原则,全县已着手建立“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基层水务员队伍,计划配备220名村级水务员值守在乡村田间,目前首批27名水务员已配备到位。每名水务员都需上岗培训和年终考核,以提高村级水务员基本技能。考核合格者,按各村耕地面积,每人每年发基础补贴和考核奖励约5000元。此做法,从人员和经费上确保了“最后一公里”渠道的维护和良性运行。

  横山镇腰塘边村水务员陈立宏,是2013年5月培训上岗的,一年的管水工作,让他深感责任重大,更增强了他继续做好水务员的信心和勇气。

  “去年烟西村修的一口塘,因涵管漏蓄不上水,虽村里查看了两次仍蓄不了水。后来我多次到现场查看并向镇水利站反映情况,水利站派人修堵漏孔,最后解决了村民灌田用水问题。村级水管工作时刻连着村民的切身利益。” 朴实的话语,道出了陈立宏对水务工作的热爱敬重。

  周雪祥告诉记者,经过培训上岗的水务员,已成为推进基层水管体制改革的主力军。他们的努力,使基层涉水事务得以延伸至全县的每一处村落;他们的奉献,为当地村民送去水利福音。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7月11日

王健康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浙江临海市方溪水库进入TBM施工阶段
“世界矾都”的幸福选择
一滴水折射的乡村重塑
浙江松阳县:3000万“取水贷”助力建设现代化灌区
综合施策 刚性约束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