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山西:民生水利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
2019-03-20

  □记者 魏永平 通讯员 范珍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二十字总要求,而水的作用贯穿始终。乡村群众基本生活离不开水,产业兴旺离不开水,美丽田园生活更离不开山、离不开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山西水利工作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保障饮水安全、建设水保生态、助力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都进行了生动的实践。

  饮水安全为幸福加码

  三月的晋北,天气依然干冷。但是,在阳高县古城镇道贤村郑瑞的新家中却温暖如春。“以前我住在东雷庄村,那里水不好,人的牙齿都变黄了,上了年纪的人还会得氟骨病。多亏党的好政策,让我从那里搬出来,吃上了好水、住上了好房,我这心里别提多踏实了。”看着从水龙头里流出的自来水,郑瑞的喜悦溢于言表。

  阳高县古城镇道贤村是阳高县2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为确保搬迁户安心入住,高标准配套了人畜饮水安全工程,饮用水水源为古城村氟改水集中供水。道贤村村党支部书记史斌说:“阳高县很多地区水含氟高,严重影响群众身体健康。去年4月,古城村进行饮水安全氟改水工程,水量、水质、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全部达到了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如今,我们移民新村户户吃上了健康、安全的自来水,村里的各项产业发展也有了保障。”

  农村饮水安全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事关农村居民的基本生存权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为农民群众提供足量、干净的饮用水。山西地处黄土高原,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历来十分突出。进入21世纪以来,山西立足省情,将解决吃水问题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连续组织实施了饮水解困、饮水安全全覆盖、巩固提升等多阶段、高强度的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同时,作为解决精准扶贫“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首要工作,山西以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实施旱井区改水、沉陷区水源更新、超标水质提升、老化管网改造等巩固提升工程,保障贫困群众饮水安全,成为山西加快推进水利精准扶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目前,全省共建成饮水工程3.3万处,2418万农村人口从中受益,集中供水率(95%)、自来水普及率(92%)两项指标均达到90%以上,农村饮水安全状况得到根本性改善。

  如今,一处处水质优良、水量充足、取用便捷的饮水工程不断在三晋大地铺开,为广大农村群众送去了汩汩清泉。正如阳高县上马涧村脱贫户孙贵连所说:“现在我们喝的水,不仅干净,价格也合理,谁能说这样的生活不幸福?”

  丰收之水助产业兴旺

  3月12日,在大禹渡灌区芮城县大王镇古仁村,村级水管员马建强一边帮村民浇地,一边说:“以前我们只能靠天吃饭,守着黄河却没水浇地,一亩地辛苦一年才能收二三百斤小麦。现在黄河水终于引到了我们村,一年能种两茬,一亩小麦能收上千斤,出门打工的村民都回来种地了。”

  在万荣县万泉乡北涧村村民王泽的蔬菜大棚里,因为实施了水利灌溉微喷设施,以前的大水漫灌浇菜改为了定时喷灌。正在进行喷灌的大棚里,犹如下着濛濛的春雨,滋润着棚中绿油油的蔬菜。王泽说:“用了这个微喷设施,省水、省工又省时,土地不板结、菜还鲜嫩。现在坐在家里打个电话就能自动浇水,让浇多少浇多少,比下雨都好使!”

  因水而活,因水而兴。水引到了哪里,哪里的产业就有了发展。因为供水得到保障,曾经“春季不见苗、秋天不产粮”的芮城县现在几乎没有撂荒的土地,许多受益村庄在吃饱肚子的同时,还种上了经济作物,相继成立了苹果、梨、中药材以及养殖等农业合作社,在黄河岸边已经有村民试种了效益更高的水稻。而得益于节水灌溉的推广,王泽的蔬菜大棚年收入达到八九万元,他欣喜地告诉记者:“我家现在车也买上了,生活过得可好哩!”

  水利是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生态宜居、农民生活富裕的基本条件,产业兴旺离不开水支撑。通过持续强化工程建设和管理,2018年,全省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3.45万亩,灌区节水改造及长治、晋城、运城等3市5县新增粮食产能项目加快推进。2019年,山西将继续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不断提高灌溉水利用率,使全省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46。

  生态宜居留百姓乡愁

  阳泉市郊区河底镇曹家掌村,一条小河穿村而过,名叫燕龛河。几年前的燕龛河,生活垃圾、污水随便倾倒,用村民的话说,“一到夏天,河边的人家遭了罪。臭气熏天、蚊虫四飞,开窗关窗都难受。”2017年,村委会主任曹所银成为村级“河长”,救治燕龛河的行动由此拉开序幕。为了还曹家掌村母亲河一池清水,村两委带领村里人清理河道垃圾,垒起了河道两边的护坝,让清澈的河水重新填满了村里的河道。按照河长制“一河一策”的管理要求,为了彻底杜绝河道污染源,曹家掌村陆续在村里定点放置了垃圾桶,修建了12个垃圾池,并安排了保洁人员每天定时清理,集中倾倒,让村民逐渐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村民曹成义感慨道:“现在村里的环境这么好,我们住着也舒心啊!”村党支部书记曹瑞利说:“实行‘河长制’后,水变清了,岸更绿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提升了。”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还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这些古诗中的美景一直是人们追寻的田园生活。然而,由于大部分农村地区长期以来采取粗放的发展方式,生态平衡被打破,土地、水资源等被污染,致使农村生产生活环境遭到破坏。乡村振兴的五个总体要求中,“生态宜居”作为关键一环,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乡村建设中的具体体现。

  2017年以来,山西全面推进河湖长制,为乡村振兴实现“生态宜居”提供了有力保障。随着河湖长制的不断推进,山西已经有2.1万名河湖长全部上岗履职,发现问题整改率达到99%。同时,山西全面启动了汾河、桑干河、滹沱河、沁河、漳河、涑水河、大清河七大河流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涉及流域治理范围11.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72%,开启了生态化、全流域、系统性治理的新探索,依河而居的村庄“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自然生态格局正在逐步恢复,“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田园生活将成为现实。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3月20日

魏永平 范珍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山西水投集团举办“你我共携手 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
山西省水利厅210人入选省“三晋英才”
山西举办青少年“节水护水”主题宣传画展
山西黄河水务集团今年供水有望突破5亿立方米
山西省水利厅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宣传活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