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上海已完成7650条“劣五类”河道整治
 
分享到:
2018-11-15

  中国水利网站11月15日讯 上海制定了消除劣五类(劣V类)水体三年行动计划,提出“25%—15%—5%”目标任务,即力争2018年劣V类水体占比控制在25%,2019年控制在15%左右、2020年控制在5%以内。

  经过近一年努力,上海市消劣工作进展顺利,好于预期。截止到目前,对照全市1.88万条劣五类河道清单,按各区上报数据,共完成7650条段劣五类河道整治,全市劣五类河道数降至1.1万条左右,占比降至23%,实现了今年消除劣五类水体工作目标(控制在25%)。主要采取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一是实化细化目标任务。对照上海市劣五类河道清单,市政府与各区政府全部签订《河长制工作重点目标责任书》,明确各区2018-2020年度消除劣五类水体任务。各区对照市河长办提供的河湖水质本底调查成果,逐一制定“一河一策”,按计划推进整治任务。同时,在河道水利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污纳管、工业企业治理、雨污混接改造、“五违四必”整治等项目向劣五类水体周边聚焦,着力削减源头污染。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针对各区在消劣整治中提出的难点痛点问题,加强顶层设计,上海市先后出台河道整治涉及永久基本农田、底泥疏浚处置、雨污混接改造等有关政策。其中,《关于河道整治涉及永久基本农田操作办法》,明确河道整治涉及用地手续办理路径。《关于规范中小河道整治疏浚底泥消纳处置的指导意见》,明确疏浚底泥的监测标准、分类消纳处置的方式和程序、跨区协调机制等。《上海市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市级奖励资金办法》,明确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方式、责任分工和资金来源、市级奖励资金的范围和标准。

  三是加强考核问责力度。市河长办制定并印发《上海市消除劣五类水体及黑臭水体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按照“整治全覆盖、考核分类考”的原则,全面推进劣五类水体治理。同时,完善全市水质监测体系,对市管、区管、镇管河道实行全覆盖、常态化监测,共设立断面4051个。出台《上海市河长制湖长制约谈办法》,对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不力的河长、河长办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约谈要求的整改事项和措施落实不力、约谈后无明显改进的,仍无起色的将启动问责程序。

  四是加强河长办能力建设。市河长办调整优化组织体系,建立总体推进组、监测督查组、政策协调组和技术专家组,协同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区、街镇河长办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开展首批上海市河长制标准化街镇建设的实施方案》,在全市打造一批河长制标准化街镇,建设一批美丽河湖,带动全市面上水环境治理。

  下阶段,上海市河长办将组织各区按照《上海市消除劣五类水体及黑臭河道考核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的程序、标准,开展消除劣五类水体验收工作,并将会同相关委办局、相关技术专家对各区申报达标的劣五类河道进行现场抽查和资料审查,确保“验收一条、审查一条、销号一条”。对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将进行通报。在做好今年工作同时,各区、各部门将按照2020年目标要求,制定明后2年的劣五类水体整治计划,建立项目清单,实行销项制度,确保实现“到2020年力争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目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1月15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上海市水务局扎实推进道路积水改善项目
上海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监测管理工作
上海浦东:跟着河长去巡河 争当爱水护水使者
上海市水务局再部署进博会期间水务建设工程保障工作
营造优美水环境为进博会添光彩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