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上海浦东:跟着河长去巡河 争当爱水护水使者
 
分享到:
2018-11-07

三灶浜河畔飞来的白鹭越来越多

听河长介绍情况

  通讯员 陈志强 钱铭洲

  在上海浦东新区川沙新镇三灶浜河畔,一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护河队正在巡查河道。志愿者中有社区老党员,也有青年团员,她们在仔细巡查河道周边的环境,发现河边有垃圾,就用捡垃圾的工具将垃圾捡拾起来。这是浦东新区水闸管理署第二党支部与华夏社区申华居民区党支部近日联合开展志愿者护河巡河的情景。

  申华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陈燕是三灶浜河(华夏一路——华东路段)的河长,她每周都要对沿河环境卫生、水面是否有垃圾、是否存在违规排放污水等情况进行巡查。在巡河过程中,发现岸边有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陈燕都会立即拍下照片记录下地点,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清理,保持水岸环境清洁美丽。

  水闸署和华夏社区15位志愿者跟着河长巡河,听陈燕介绍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一边沿着河岸清除草丛中的垃圾,一边仔细巡查河道两岸的环境卫生情况。

  三灶浜是流经华夏社区的一条骨干河道。过去,河水经常会有绿色、黄色、黑色等不同颜色,有时还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2017年,政府部门对三灶浜黑臭河道实施综合治理,清除了发黑发臭的淤泥,拆除了河边的违法建筑,河岸边种植了水生植物,水闸部门坚持每天引清调水改善水质。如今,三灶浜变清了,河边绿树成荫,河畔还建成了崭新的健身步道,还飞来了许多白鹭。治理后的三灶浜成了集生态休闲为一体的景观河道。

  申华社区志愿者陆阿姨说,她住的小区就在三灶浜附近,看到三灶浜水质变清了,环境变美了,沿河居民得益匪浅,如今每天早晚到三灶浜河畔散步锻炼的人很多。爱水护水,人人有责,所以她加入了志愿者护河队……

  水闸署的一位党员志愿者说,水闸志愿者除了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水闸功能开展引清调水、改善水质外,党团员志愿者还经常走进社区开展护河巡河行动和爱水护水宣传,以实际行动呼吁大家争当爱水护水使者,为营造优美水环境出力,为进博会添增光添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1月7日

陈志强 钱铭洲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上海市水务局再部署进博会期间水务建设工程保障工作
营造优美水环境为进博会添光彩
上海市河长办突检河道整改实效
上海市河长办第二次主任(扩大)会议召开
上海市上下全力以赴 各项防御工作正有序部署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