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山东诸城:“河小二”为河当家
 
分享到:
2018-01-08

  中国水利网1月8日讯周德宝)河长制的全面落实,悄然改变着群众参与水环境管理的角色定位,从置身事外到身处其中,一批活跃在水库、河流、干渠一线的“河小二”,折射出山东省诸城市社会治水管水的新变化。

  “我的任务就是负责巡查调水干渠的漂浮物堵塞、沿岸垃圾堆积、渠道漏水淹地、劝离看水游玩的人们。”诸城市引墙入三调水工程枳沟段的社区志愿者宋砚华说,“我这个渠长权力很大,调水途中发现的问题可以直接汇报河长,由河长负责解决。”

  渠长是诸城市落实河长制衍生的新名词,指的是调水干渠周边社区的群众护水志愿者。“渠长是一个公益性、义务性的岗位,没有级别,没有报酬,一般由干渠周边社区威信较高的老教师、老党员自愿担任,是河长制的延伸。”枳沟镇水利站站长李顺全说。今年以来,诸城市探索实行属地管理模式,聘请36名护水志愿者担任渠长分段负责引墙入三、引墙入吴两条调水通道78公里干渠的巡查管理。

  与无报酬的渠长不同,诸城的城区水域还流动着一批拿工资的保洁员。“每天的任务是对水上漂浮物、岸边垃圾进行动态清理保洁。”扶淇河保洁员王怀德说。今年以来,诸城市实行城区水域市场化保洁新机制,公开招标专业公司负责城区潍河、扶淇河、三里庄水库水域、岸堤的保洁绿化,180多名保洁员穿着统一标志的马甲,分区分段流动作业。诸城专业团队化水域保洁的经费由市财政承担,最大的优势在于组织能力和机动能力强,可突击作业,可常态保洁,标准明确,责任清晰。

  “清河行动”,诸城市重拳出击,51条河流沿河两岸的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八乱”问题得到治理,小河清换来大河净。然而如何避免反弹实现河长治、河长清,又是河长制制度落实的一大重点课题。问题在河上,根子在心里,关键点在于群众思想观念的引导。

  “以群众引导群众”,诸城市河长制又迈出了一步,他们在沿河社区设立民间河长82人、社会监督员146人,成立志愿者服务队16支280人。潍河下游古县社区志愿者孙亮每天早晨都要到村东的河边巡河两个小时,他说:“我们这里地处潍河、渠河交汇处,我主要是查看河中漂浮物聚集、制止群众在河边倒垃圾,边锻炼边护河一举两得。”负责扶淇河排污口监管的朝阳花园小区居民王先锋说:“河清水净是我们的守护的资源,也是留给子孙后代的资本,管住自己,才能服务他人。”

  从全民共享到全民共护,河长制在诸城已走向自觉走向成熟。

  来源:中国水利网 2018年1月8日

周德宝
责任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林城水秀更动人——湖南郴州河长制见行动见特色见实效
湖南嘉禾开展“党员河长巡河日”活动
水利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河长制湖长制总结评估工作方案
宣城市河湖长制示范点观摩活动走进旌德
只为让家乡的水更清——“华侨河长”陈苏云治水记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