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聊城位山灌区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正酣

2014-12-09

  中国水利网站12月9日讯 入冬以来,山东省聊城市位山灌区管理处抓住当前的晴好天气,迅速组织施工队伍,紧紧围绕解决农田水利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渠道清淤治理为重点,迅速打响今冬明春水利建设三年会战第二战役主攻战,各项工程开展得如火如荼。

  在位山灌区东输沙渠衬砌施工现场,70余台挖掘机、推土机及运输车辆在施工线上来回穿梭,130多名工人热火朝天地劳动着,有的砌筑齿墙,有的铺设模具,有的抛光混凝土表面,施工有条不紊。

  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以往灌区的衬砌工程,都是提前预制混凝土板,这次衬砌是首次大规模采用现浇混凝土技术,能有效提高工程稳定性,不易坍塌变形,防止杂草丛生。更重要的是由于衬砌面光滑,增强了渠道输水能力,节水、减淤效果十分明显。

  在位山灌区三干渠,记者看到,缓缓流淌的黄河水满载着聊城人民的深情厚谊流向河北,支持河北农业生产和经济发展。一个月前,这里刚刚完成了一场大规模的清淤工程。位山灌区管理处灌溉科科长姜海波说,由于调水调沙,黄河河床下降了2米左右,位山灌区引水条件变差。他给记者算了几个数字,假如位山闸前流量是380立方米/秒,调水调沙前位山闸能引240立方米/秒,但现在最大只能引30立方米/秒,灌区面临着很大的引水困难。为改善供水条件,提高供水效率,灌区有计划地对60公里骨干渠道进行了彻底清淤,清淤土方200多万方,为今冬明春引黄抗旱打下良好工程基础。

  此外,位山灌区还将投资6000多万元,衬砌改造骨干渠道7.2公里、分干支渠14.2公里,疏挖渠道8.6公里,建设渠道建筑物74座,建设堤防道路25.7公里。这些大规模的工程建设,将进一步改善灌区工程条件,提高供水效率和效益,预计恢复改善灌溉面积9.2万亩,年增产效益达736万元,不仅为聊城市抗旱保丰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生态水城建设提供水源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2月9日

马胜男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胶州市150项小型水利工程有了“管家”
招远市2014年河道综合治理总投资1.6亿元
聊城市第二批水资源远程在线监控系统投入使用
聊城:联合执法维护水事秩序
滕州市2015年投资1.8亿元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
东平县2014年度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全线开工
《聊城市水土保持管理办法》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滕州市明年投12.7亿元 实施八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