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宁夏红寺堡区稳步推进用水权改革
 
分享到:
2022-05-19
 

  □记者 孟砚岷

  宁夏红寺堡区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激活力,准确把握用水权改革重点,在“节水增效”上下功夫,稳步推进灌溉管理、水价制定、节水奖励、超定额用水等改革任务,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提供坚实的水务保障。

  成立改革专班,联合行动,列出清单、责任到人、限期“交账”,细化25项改革任务,搭建起农业用水权改革架构。各乡镇全力支持,到田间地头、入户走访,调查摸底,召开协调会议4次,在综合“1236工程”开发面积、土地确权、国土“三调”等大量数据和繁杂的土地权属问题基础上,坚持粮食安全优先,大力宣传发动,广泛征求意见,体现资源有偿使用和公开公平,推出阶梯水价和累进加价制,核定确权面积52万亩,确权取水量1.99亿立方米,解决了末端计量不精准、灌溉管理不规范等多年老大难问题。

  突出节能降耗和效益最大两个重点,集中开展工业用水权确权。严格开展工业企业水资源论证和用水合理性分析,逐户核算产能,对公共管网覆盖范围内的83家企业用水精确核算,严格审批、精准确权,超计划累进加价。联合农业农村局详细采集68家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用水情况,坚持统筹规划与产业引领,严格执行定额标准,实行定额管控。确定公共供水管网范围内36家、范围外32家规模化养殖企业用水权165.52万立方米。

  三大灌区执行统一新水价,末级渠系水价为0.21元/立方米,高效节水灌溉水价为0.339元/立方米,配套水费收缴线上系统、制定水费收缴使用管理办法,实现水价“统一标准”、水费“统一收支”,彻底打破了“谁管水、谁收费、谁配水”的水费不明顽疾,有效解决了“搭车收费”“灌人情水”等问题。

  去年,红寺堡区实行“调节用管”四轮驱动,最大限度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益,共节约水资源1720.72万方,实现了超灌溉定额用水户、灌溉用水总量增长“双零”目标,为各乡镇及高效节水用水大户兑现以奖代补资金42万余元。

  绕水利基础、水生态平衡、水安全稳固等重要领域谋划项目,掌握信息,积极对接,争取多方支持,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共实施项目42个(续建26个),总投资9879.98万元,开工建设黄草墩150万方蓄水池、罗山西麓生态供水工程等一批事关当地发展的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举全力补齐水利发展短板。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2年5月19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宁夏引黄灌区春灌圆满完成
宁夏水利厅举办青年干部座谈会
宁夏海原县筑牢备汛防汛“安全网”
宁夏永宁县:严厉打击非法取水
宁夏固海扬水春灌引水首破“亿”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