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甘泉流润西海固
 
分享到:
2021-01-19
 

  □本报记者 孟砚岷

  “做梦都想不到,在我70岁还能喝上这么甘甜的自来水,生活质量和城里人一个样了!”隆冬时节,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下堡子村村民马银祥家中暖意融融。

  宁夏人口最多的西吉县地处六盘山西海固地区,长期以来因水而贫、因水而困,是宁夏唯一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2020年11月16日,西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西海固地区全部脱贫摘帽,从此告别绝对贫困。

  尽锐出战解水困

  寒冬,六盘山下白雪皑皑,薄冰围拢着一湾碧水,中庄水库冬景如画。

  2016年10月8日,固原中庄水库总闸按钮开启,一股股干净、安全的自来水流进饮水困难群众家中。“四十年祈盼,百万人心愿”,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正式通水,113.53万西海固城乡群众终于告别用水难。

  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是宁夏迄今为止覆盖范围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一号”民生工程。工程联合调度泾河水与当地水,稳定向受水区各县(区)供水,累计引水1.1亿立方米,供水7050万立方米,解决了固原市原州区、彭阳县、西吉县以及中卫市海原县等4个县区城乡居民饮水问题,并为清水河产业带上的中小规模种植、养殖提供了用水保障。

  宁夏深处内陆,干旱少雨,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2,资源型、工程型、水质型缺水并存,中南部特别是西海固地区曾被冠以“苦瘠甲天下”“人类不宜生存的地方”。

  按照中央“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目标要求,宁夏牢牢守住“喝上水、喝好水”底线,严格对照农村饮水安全评价体系中水质、水量、保障率、方便程度等4项标准,全面排查贫困县区、贫困村、贫困户存在的饮水安全问题,并逐一核实解决。目前,自治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贫困群众实现了从“驴驮人担”吃水到手机买水的历史性跨越,人民群众的生存条件、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大幅度提升,自治区800个贫困村26.5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创新驱动添活力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创新驱动发展。宁夏加快推进“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建设,水利创新合力不断汇集,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全县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布局、当前用水总量、每户水费收况一目了然;每个泵站、监测点、蓄水池、联户表井都可实时视频监控……在彭阳县饮水安全工程管理系统调度中心,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水利工作者,前来观摩“互联网+人饮”一张图模式。这一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推荐为典型经验及亮点工作。

  宁夏应用计算机、数据网络及自控技术,大力实施以水表智能化改造为重点的“互联网+”工程。通过物联网设备监控水源、水厂、泵站、蓄水池、管网等,保障供水数据应知尽知,并结合网络平台、移动App、短信等,实现供水工程的线上运维服务,保障农村供水精准化管理。

  针对农村供水工程水源单一、布局分散、水量难保障等问题,自治区水利厅聚焦贫困县区、贫困村、贫困户,采取创新措施,查找弱项,补齐短板。

  依托盐环定等三大扬水工程、中南部城乡供水水源工程、银川都市圈供水工程,建设以黄河水为主、泾河水和当地水为补充,以调水工程为主体、中小水库为中坚、分散工程为补充的稳定水源,宁夏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大幅度提升,供水保证率达95%。

  同时,以骨干供水工程为主体,通过管网延伸、新建、改造等,实现供水管网城乡打通、县县连通、区域互通,“覆盖全域、城乡一体、南北调配、丰枯互济”的城乡供水网络体系基本形成。

  书写温暖惠民生

  绝不能把饮水不安全问题带入小康社会。自治区水利厅近年来开展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苦咸水改水工程建设,建成集中供水工程486处、分散供水工程5000余处,全自治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覆盖率达98%,自来水普及率达91%,基本解决了全自治区43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同时,巩固提升改造167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改善了237.5万农村居民的饮水条件,13个重点县(区)22.75万人饮用苦咸水的问题全部解决。种植、畜牧、乡村旅游等产业因水而兴,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三五”期间,宁夏把资金重点向海原、西吉等“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支持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同时,指导贫困县区拓宽筹资渠道,加大工程建设资金整合力度。据了解,中央、自治区及地方共投入资金23.91亿元,改善了317万名群众的饮水条件。

  宁夏还提速建设“大水网”,建成水厂149座、各类建筑物5.2万座、农村输配水管网12万公里,形成以主供水管网为骨架、入户管网为“毛细血管”的农村供水网络体系,每天28万立方米涓涓清流流进千家万户,群众不再为水发愁。

  一个个乡村美丽“蝶变”的背后,是一个个因水而变的幸福故事,是一个个水利人勇挑重担接续奋斗的坚实足迹。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1月19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3县(区)获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宁夏固原地区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工程获“大禹奖”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采取多种形式 掀起学习热潮
大禹节水 让灌区插上“智慧”的翅膀
宁夏打造水资源高效集约利用示范样板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