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宁夏吴忠市河推进湖长制从“有名”变“有实”
 
分享到:
2019-05-29

  中国水利网站5月29日讯 (记者 孟砚岷)733名河长、85名湖长分级分段责任到人,河湖长制体系全面建立;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18500多次,巡河员、保洁员巡河53000多次;“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中,梳理“四乱”问题103个,办理“清四乱”公益诉讼案件39件,发出检察建议34件……

  这是5月28日,宁夏吴忠市召开的河湖长制推进新闻发布会上亮出来的一份 “成绩单”。

  两年来,宁夏吴忠市坚持以“治理水污染,保护母亲河”为核心,以两沟三河五源为重点(南干沟、清水沟,罗家河、苦水河、清水河,金积等五个水源地),按照“源头根治、过程修复、末端强化、系统治理”的思路,推进河湖长制全面落实和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形成了部门协同联动合力,河湖管护实现从“无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有名”到“有实”的重大转变,河畅、岸洁面貌初现。

  市生态环境局黄执荣副局长介绍,黄河吴忠过境段水质由2016年之前的三类提升至稳定二类,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由之前的五类、劣五类提升至总体四类水平,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除本底值外均稳定达标。

  吴忠市在建立长效机制上打出“组合拳”:对非法排污、非法向河道倾倒垃圾、违法侵占河道等情况进行督办,对发现的问题以一县一单形式落实整改任务,加大追责问责查处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震慑。累计对各县(市、区)开展了7次河湖长制工作督导检查;各县(市、区)累计督导68次,下发通报40次。通过对各县(市、区)河长制湖长制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年终考核,有力撬动引导部分河湖长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向敢做事、做成事、不出事转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5月29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泰州姜堰:发挥河长龙头作用 引领河湖系统治理
河小青带你看新疆河长制
河小青带你看宁夏河长制
河小青带你看青海河长制
河小青带你看甘肃河长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