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盐环定扬水:筑起老区脱贫脊梁

2018-02-14

  □记者 孟砚岷

  年关将近,宁夏中部干旱带上弥漫着春节的气息。在远离市区50公里外,盐环定扬黄更新改造项目施工现场,严寒丝毫没有影响建设者火热的激情。

  “4号机组正常、3号机组正常、2号机组正常、4号机组正常……”现场组和操作组通过对讲机报来的消息,让现场指挥的管理处、建设局领导心里终于松了一口气。晚上七点半,两小时以上温度、功率、电流、转速、噪音严密测试和对照出厂标准严格校核后,新二泵站空载试运行取得成功,离春灌通水目标更近了一步,一个月来的连续奋战也画上了句号。

  “这是一个经得起社会和历史检验的民心工程,赶上了,就是一种幸运,同时也是一种使命。”作为工程建设的神经中枢,宁夏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窦元之的语气中,更多的是自豪和担当。

  2016年春节前夕,盐环定扬黄工程迎来了一次历史性时刻。拍板实施盐环定扬黄工程更新改造项目,成为党中央、国务院送给宁夏人民的一个民生“大礼包”。

  按照正常建设进度,盐环定18座扬黄泵站更新改造工程需5年时间才能完成。然而,面对老区人民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自治区党委政府向中央承诺,5年工程3年完成,确保尽快发挥工程效益。

  历史给了宁夏水利人铸就丰碑的机遇,也带给他们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2017年早春,建设大军挺进毛乌素沙漠边缘的盐池县,因陋就简、迎难而上,立志让老区人民尽早摆脱水困,过上幸福日子。在沙漠边缘摆开的战场上,紧盯每个环节不放松,通过实地勘查,优化方案,严控质量……一年来,为浇筑出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让人民群众持续受益的精品工程呕心沥血。

  将原有18座泵站合并为13座,梯级合并后,每年节电4400万度,减少一线工作人员近1/3,100名左右,每年节省运行管理费用1000多万元。利用航天人的智慧、南瑞公司的技术,选用国内一流自动化设备,实现了“少人值班、无人值守”的运行管理目标。

  “量身定制”混凝土配合比,节约了成本,减少了混凝土水化热,增加了耐久性,满足了泵站大体积混凝土在高温下施工的需求。采用二氧化碳致裂技术拆除泵站基岩,降低震动和冲击,确保老泵站安全运行。通过公开招标,从设计院到施工单位的选择,从专家团队到技术人员的参与,从电机水泵到阀门的采购,都做到严格把关,无缝对接,达到了国内同类工程的“顶配”。

  2017年1月18日,水利厅白耀华厅长亲手点击启动键,伴随着“一号电动机断路器合闸”清晰的语音声,六泵站机组实现了自动化一键启停控制,标志着盐环定扬黄更新改造项目工程由传统手工操作控制迈向智能现代化的控制阶段。

  这一次“脱胎换骨”的改造,将减少运行管理人员80至100人,每年可节省工程运行管理费630万元,泵站能源单耗下降35%。工程单位供水效率从当前的70%提高到83%以上。节约出来的水,在不增加用水配额的情况下,将有效解决50万人饮水困难,保障44万亩农田的节水灌溉。

  随着这个凝聚着党和国家关怀、浸润着宁夏各族群众大爱的民心工程快马加鞭实施,春天,它将以智能化扬水工程的崭新姿态为革命老区筑起新的脱贫脊梁。

  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又是一个难忘的春节。克服低温严寒、加班加点抢进度,泵站和变电所的机电设备联调联试工作紧张进行。

  “有生之年能有幸参与如此浩大的工程,值了!”宁夏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局工程科副科长吴晓波一席话,道出了所有参建者的欣慰。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2月14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旱塬深处“战尤酣”
宁夏西干渠节前慰问送祝福
宁夏水利厅白耀华厅长检查黄河防凌工作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拧紧”节日水利“安全阀”
宁夏白耀华厅长看望慰问一线施工人员
宁夏中卫水利建设无“冬闲”
宁夏水利厅蝉联全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奖
宁夏力争800个贫困村人饮工程全覆盖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5老郭的全家福.jpg
清风.jpg
大图.jpg
年味-me .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