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宁夏
 
 
 
宁夏:旱塬深处“战尤酣”
 
分享到:
2018-02-14

  □记者 孟砚岷

  2月13日,腊月二十八,宁夏红寺堡扬水二泵站室外温度零下15度。刮了多天的西北风终于小了,对变压器进行最后一次巡查的队员尽管带了防护手套,钢制零件上还能传来透骨的寒意。

  39岁的检修队副队长王进军带领26名队员全员上阵,上百名建设者一个半月“白加黑”的连轴转,在逐一攻克土建、机电安装、混凝土浇筑等施工“硬骨头”后,迎来了“大考”时刻---空载试运行。

  现场,电气安装和机泵安装两个组进入临战状态,冷却器、定转子绕组外观、电气试验,技术供油等技术检查一丝不苟。二次配线、电缆头制作、配件柜就位安装作最终复核……整个场面火热而有序。

  13时22分至18时20分, 4台机组成功进行空载试验,标志着红寺堡扬水工程更新改造关键节点取得胜利,为3月春灌投运上水奠定了坚实基础。

  喜悦滋润了在场每个工友的心田,即将到来的春节里他们都能稳稳睡个囫囵觉了。一个多月来,王进军晚上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县城家里,躺在床上,还要把当天的工序捋上一遍,找出不足,思索改进方案。爱人借调到自治区总工会工作已经一年了,孩子只好转到银川上学,都忙得顾不上家里活。昨晚,妻子在来电中,说她刚买好给老人的衣服、孩子的零食,还有一些水果,这让男子汉的心里感到了贴心的柔情。

  颗颗丹心追逐着春天的脚步。在去年第五届全国泵站技能大赛中取得第二名佳绩的肖杨副站长,日以继夜组织现场管理。开天车的吴小龙,70多岁的母亲重病住院,在电话里哽咽地托付姐姐照料老人,一直没有张口请假。喜得贵子的安装小组长张术国,按规定能休25天产假,只在妻子身边陪了12天。红三泵站负责现场管理的白学锋,母亲葬礼两天后就赶回工地。

  与时间加油赛跑,为民生画卷描彩。正常情况下,机墩操作平台浇筑使用两套模具,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无法在短期内拆模,模具增加到11套,在12天时间完成了正常条件下一个月才能完成的作业量。室外最低温度达到零下17度,为了保证棚内温度10度以上,每个镇墩单独保温,搭设保温外架,覆盖防火棉被,架内支设火炉,后池11个镇墩混凝土浇筑工程有序开展。主机设备安装中,同步电动机34吨,异步电机28吨,超过天车额定载荷,白天分体吊装,晚上干土建,交叉作业,同时进行,科学施工。

  正是这个敢打硬仗、勇挑重担的青年团队,发挥了“挑大梁”的骨干作用,从12月27日第一台水泵进场,到1月15日晚上最后一台水泵进场,拆除主机设备11台套,拆除配套设施60余面,安装进出水管路、伸缩节、进出水阀门、高低压开关柜、站用变压器、励磁变压器等上百套电气柜。

  红寺堡扬水工程是按照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为解决宁南山区群众温饱问题而兴建的扶贫扬黄灌溉工程,承担着20多万人口近30万家畜饮水、70多万亩灌区灌溉和生态用水等供水任务,是宁夏中部干旱带的生命工程和民生工程。经过20年发展,灌区超设计开发面积过大,各业用水急剧增加,供用水矛盾极为突出。机电设备严重老化,工程设施配套不足,安全运行率和供水保障率大大降低。按照更新改造规划,改造泵站7座,合并建设3座,重建1座。改造渠道152.32公里,改造渠道建筑物164座,更换压力管道13.3公里,新增压力管道18.4公里,配套建设泵站通信自动化系统。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各项工序有力有序推进。冬灌前,红五泵站主、副厂房封顶,红一、四泵站副厂房主体扩建初具雏形,已改造工程设施冬灌安全可靠运行,经受了考验。

  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泵站排班的人员还不能“松劲”:空载试运行后,要熟悉新安装图纸资料、设备,提前消化新设备性能。松开钢管、伸缩节螺栓,防止在低温环境下冻坏。对带电运行的配电设备开展3个小时一次技术巡视,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随着各种设备就位,调试、调整完成,水泵、电机选、阀门选用高效节能、抗磨材质、国内外一流品牌产品的选用,泵站综合自动化和灌区信息化系统的建成,实现“无人值守”“少人值守”。灌区面积增加到101.4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1万亩,运行效率、供水保证率、供水能力明显提高,

  一个安全、高效、节水的现代化灌区逐渐成型,宁夏中部干旱带群众脱贫富民的梦想即将照进现实。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2月14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拉开中部干旱带春灌供水序幕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投资1.14亿元 坚决打赢“清水河”碧水保卫战
水法宣传“赶大集”
宁夏红寺堡扬水管理处:旱塬掀起普法风
宁夏“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好戏连台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中国水利网微信公众号

投 稿 邮 箱
新闻版:xw@chinawater.com.cn
建设与管理导刊:gcjs@chinawater.com.cn
民生水利周刊:mssl@chinawater.com.cn
现代水利周刊:xdsl@chinawater.com.cn
中国水利网站:abc@chinawater.com.cn
中国水利杂志投稿入口
 
举报电话 :
01063205285   18511059159
举报邮箱: abc@chinawater.com.cn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