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利通区:为现代农业“筑基”

2018-02-07

  中国水利网站2月7日讯(记者 孟砚岷)去年9月,在宁夏高效节水现代化生态灌溉区建设试点观摩座谈会上,利通区水务局水价综合改革的成果,让前来观摩的区厅、各市县区领导、专家赞叹不已。

  是什么让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如此引人注目?

  去年,利通区积极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价改革逐步“破冰”,水权交易勇闯“深水区”,现代化生态灌区成功“续航”,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水利支撑,成为宁夏引黄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典范。

  利通区地处宁夏银川平原南部,依偎黄河东岸,耕地面积50.34万亩,农业人口20.08万人,对于“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中国(西北)鲜果之乡”的利通区来说来说,农业正是节水最大潜力所在。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后,利通区坚持高起点规划,编制了《利通区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等工作方案,出台了水权交易管理、水资源使用权分配、节水奖励、精准补贴等政策办法,为水利长远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整合相关部门职能、项目和资金助力水利事业发展,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乡镇配合、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为水利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机制保障。

  对于利通区水利工作来说,2017年是由“建”到“管”的转折之年。利通区将长效管理贯穿于各项水利工作始终,着力打造农田水利升级版。推进高效节水灌溉,以水定植,大力发展露地蔬菜、特色种植等高效经济作物,支撑现代节水农业集中连片、规模化发展。年内发展高效节灌2.2万亩。围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长效管护,组建了金银滩兴民水利协会联合会,开展了以农村水利服务为重点的涉农服务,初步形成了水利联合会与经营主体、金融单位、涉农其他部门协助的运作模式。引入全渠道控制理念,积极推进现代化测控一体化控水计量设施,年内在21条渠道安装119座,控制灌溉面积8.5万亩。围绕现代化生态灌区试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项目,分别与澳大利亚潞碧垦、大禹节水等5家企业签订了ppp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引进社会资本,采取投、建、管、服一体化模式参与水利项目建设,国内第一家澳大利亚测控一体化闸门生产企业在利通区试投产。

  拧紧灌溉水龙头,关键在于坚持创新发展,深化水利改革,在水利改革中把握全局,大胆实践,重点突破,整体推进。

  将水权、水指标已分配到1028个最适宜计量单元,做到水权明晰、管水精准。将小型水利工程产权确权到各乡镇、农民用水者协会及管理使用单位,颁发各类证书1955本,并以村为单位建立了分布图,规范农民用水者协会建设,明确了管护主体,确保管护到位。对全灌区进行了航拍,将所有的水利工程、水量计量点、水指标等数据标注到航拍图上,实现一张图读懂全区水利基本情况。对农业水价重新进行了测算,并制定分类水价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以水价综合改革推动水利可持续发展。五是建立水权交易信息平台,将节约的水量通过市场化运作进行转让,实现资源变现。

  一系列深入推进水利改革“组合拳”,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五里坡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示范项目区范围内亩均水费下降12.5元,同比节水80.1万方,粮食亩均增产20公斤。通过明晰水权、水价调整、精准计量,开展了统一灌溉服务,规范收费标准,杜绝搭车收费和无序灌溉,群众惜水、节水的意识增强节水效果明显。金银滩镇汉渠灌域2.02万亩农田安装测控一体化闸门后,2017年全年节水341万方,亩均节水达169方。农民用水协会作用持续提高,改革后协会经费有了可靠保障,充分调动了协会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通过实行预交水费制度、公示制度和“以水促费、以费保水”的措施,水费收缴率由改革前的83%提高至98.8%。

  通过将产权落实到使用主体,使小型水利工程“有人建、有人管、有钱管”,确保了工程效益长效发挥。水利资产评估后的经济效益逐步显现,小型水利工程产权抵押贷款85万元,水权交易水量184万方42.7万元。

  如今,利通区坚持以水价、水权改革为核心,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农田水利运行管护走市场化、专业化、物业化的路子,力推水利事业转型升级,正向一流的现代化灌区昂首迈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2月7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中卫市以“两防两治”推动河长制实现“四个全覆盖”
宁夏:让水环境质量从源头上好起来
宁夏自治区主席咸辉调研督查水污染防治工作
宁夏银川:半城湖光一城景
宁夏中卫市湿地总面积达53.25万亩
宁夏中卫市深化水利改革向纵深推进
黄河宁夏银川段首次出现封河
宁夏中卫市五项举措开启新时代水利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大图.jpg
大图.jpg
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