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巩固提升49.7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

2017-12-12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2日讯(记者 孟砚岷)宁夏全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基本解决了全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了农村饮水从“喝水难”到“喝上水”的历史性跨越。

  一年年,通过整合资金和发动群众筹资筹劳等共2.024亿元,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8处,完成投资3.2亿元,巩固提升了49.73万人的饮水安全水平,其中贫困人口9.1万人,超额完成下达的年度建设任务。全区自来水普及率已达到83.5%,规模化供水工程和小型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分别达标86.89%和95.16%。

  据了解,到“十二五”末,宁夏共建成集中式供水工程486处,基本解决了31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建成了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有效解决了原州、西吉、彭阳和海原4县(区)最缺水的110万城乡居民的饮水水源,提高了4县(区)城乡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全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2004年底的26%提高到2017年底的83.5%,供水水质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宁夏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自治区党委、政府在《贫困县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实施方案》中明确将“通水”做为贫困村“五通八有”的脱贫目标任务进行考核。自治区政府公布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办法》,实行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行政首长责任制,明确各级人民政府是实施主体。

  为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宁夏水利厅在农田水利建设“黄河杯”建设目标任务中,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年度建设任务下达到各项目市、县,作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黄河杯”竞赛活动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同时制定了《宁夏水利扶贫工作考核办法》,水利厅与9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签订了脱贫攻坚任务书,各县政府与水务局签定了农村饮水安全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

  各县(区)通过整合涉农资金、专项建设基金、扶贫开发贷款、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等措施,拓宽筹资渠道,建立多元化投入体制机制,落实建设资金。利通区将18.37万人和存栏数20万头奶牛的供水统筹规划,统一纳入城乡一体化供水,估算投资2.5亿元,通过社会资本投入,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彭阳县贷款3.6亿元,按照设计、建设、运行管理总承包模式组织实施“互联网+”人饮信息化工程。西吉县整合涉农资金10400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快自来水入户工程建设。9个贫困县全力保障300个脱贫销号村人饮安全巩固提升项目资金,使贫困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90%以上。

  按照“智慧水利”、“互联网+”的发展要求,积极发展城乡水务一体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管理模式,切实提高供水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彭阳县启动实施“互联网+人饮”,探索对农村饮水工程及供水管网的信息化、自动化控制和可视化集中监管,从根本上改变了水务公司的生产模式、管理模式、服务模式和盈利模式。盐池县试点建设农村饮水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安装18个自来水供水站出厂水水质、水量在线监测设备,实现随时随地查询实时水质指标、预警和其他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当地农村饮水安全的管理水平。隆德、红寺堡、沙坡头、中宁等县加快人饮信息化完善并探索管理新模式。利通区、沙坡头区和兴庆区等县(区)在实施的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中,推广使用ppp、城乡一体化等多种筹资模式,全面提升农村饮水供水保障能力。各地推行“基本水价+计量水价”的两部制水价,提升水费收缴率,建立地方政府财政补贴机制,稳定运行管护资金来源。

  宁夏还加大水质净化消毒力度,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全区23个水质监测中心于去年建成并投入运行,各地在加强水质自检的同时,配合卫生部门对供水水质进行监测。陆续在已建工程中配套了400多处消毒设施,确保每处工程消毒后供水。

  今年,水利厅与环保部门配合,加强农村水源地保护工作,公布了89处千吨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名录,保护区划定工作正在进行,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各县划定的农村水源保护区。通过利用城市水源、黄河水和泾河水等水源,进一步优化配置区域内水资源,在提高水源保证率的同时,提高供水水质达标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2月12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彭阳:畅通饮水安全“最后100米”
宁夏水科院编制的八部地方标准获批发布
宁夏中卫市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5亿元
宁夏永宁县水全面关停贺兰山东麓自备井
全国总工会调研宁夏水利工会工作
宁夏北武当河生态修复再添美丽风景线
宁夏中卫市依法拆除乱占黄河河道建筑
宁夏加快中部干旱带脱贫攻坚水利项目建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网站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