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西吉县综合整治葫芦河河岸线

2017-08-02

  中国水利网站8月2日讯(记者 孟砚岷)近日,宁夏西吉县组织多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组成专项整治小组,抽调近百名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对全县范围内河道沿葫芦河岸线综合整治。

  葫芦河发源于月亮山西麓,向南流经西吉县新营、吉强、硝河、将台、兴隆等乡镇,由兴隆镇下范村进入甘肃省静宁县北峡口,在西吉县境内全长97.3千米,流域面积1347平方千米(不包括滥泥河),河两岸川台地是西吉县主要粮食产区,也是西吉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区域,特别是近年来葫芦河百千米产业带的规划实施,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该县始终把葫芦河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看做带动全县如期全面脱贫致富进入小康社会的关键。面对葫芦河河道及两岸淀粉厂、采砂厂、屠宰厂乱建乱修,乱倒乱挖、乱占乱采、抢耕抢种,生产生活污水肆意排放,造成严重污染,两岸冲刷滑塌,河槽扩张,致使两岸的农田面积不断减小,生态环境不断恶化,针对这一现状,西吉县委、政府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治方案,制定作战图,限定时间表,挂图作战,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水务局、国土局、建环局、公安局、安检局、供电等多部门联合发布拆迁公告和限期拆除通知书。

  为期一周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对全县56家采砂厂全部关停(其中有采砂船的5家),拆除砂厂违章办公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河岸违建房屋5家,砖厂1家,拌合站8家,预制厂10家,屠宰厂1处,电杆厂1家,收洗芹菜厂2家,太阳灶厂1家,影响行洪过水路面3处,3000立方米土工布淀粉污水沉淀池2座;拆除动力电变压器48台,动力用户23户,违建居民用户3户,高低压线路4.5千米,为葫芦河流域治理提升工程扫清了障,为逐步实现葫芦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西吉县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域岸线管护为主要任务,在全县全面推行河长制,确保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河湖生态空间有效保护,水生态功能持续提升,实现河湖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与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目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2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成立现代灌区信息化产品研发测试应用基地
宁夏中卫市开展节水型社会创新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宁夏人大常委会审议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
宁夏水文局积极开展暴雨洪水测报
宁夏迎来降雨天气
宁夏灵武市开展社区防溺水安全教育
宁夏中卫市水务局联系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宁夏银川市公示市级河长名单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福清市江镜镇北垞码头边固定.jpg
浙江台州:台风“纳沙”停止编号 渔船准备出港.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异重流潜入.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