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对宁夏2017年淤地坝工程安全运用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2017-05-23

  中国水利网站5月23日讯 5月13日-14日,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副司长郭索彦带领检查组一行4人,在宁夏水利厅水土保持局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原州区、彭阳县和西吉县,通过现场实地查看、查阅档案资料、听取工作汇报等形式,对宁夏淤地坝工程安全运用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

  检查组认为,宁夏对淤地坝工程安全运用工作重视度高、认识深刻、责任落实到位、管理规范,淤地坝安全度汛和安全运用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一是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将淤地坝防洪度汛纳入全区各级防汛责任体系,明确了各骨干坝和中型坝的各级人民政府责任人及主管部门责任人,并在当地有关新闻媒体进行了公示。二是管理制度规范。淤地坝汛前专项检查、防汛预案制定、管护人员责任等规章制度体系健全。三是资金落实到位。充分利用中央财政补助西部地区、贫困地区水利设施维修养护资金、水土保持补偿费等多渠道统筹解决淤地坝防汛、维修、管护经费来源。四是2017年度除险加固工作进展顺利。对2017年水利部下达的52座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51座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44座已开工建设,工作整体进度快、开工率高。

  检查组强调,2107年淤地坝工程防汛任务十分艰巨,宁夏各地必须充分认识淤地坝工程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性,扎实做好淤地坝工程安全运用各项工作。一是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减少淤地坝蓄水利用,坚决杜绝安全隐患。二是加强管护人员的现场演练培训,修改完善防汛预案,切实发挥防汛预案的可操作性,保障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督促各地整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保障淤地坝工程安全度汛。四是利用现代化手段,逐步建立完善淤地坝安全运用管理体系,实现淤地坝除险加固、安全度汛、维修养护的动态化管理。

  水利厅水土保持局针对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各市、县(区)提出了全面落实整改意见的具体要求。一是汛前对淤地坝安全运用工作进行全面“回头看”、再检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二是根据各坝实际情况对防汛预案再做出针对性的修改和完善,落实防汛措施,切实提高防汛预案的可操作性。三是要结合自治区防汛总要求,对全体淤地坝管护人员进行系统的现场演练培训,确保管护人员能够及时准确的汇报汛情。四是已开工建设除险加固工程,要对坝体和卧管周围的高边坡进行削坡处理,确保淤地坝施工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23日

任正龑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水文局协调推进水库报汛工作
宁夏石嘴山市多措并举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
宁夏安排部署2017年全区防汛抗旱工作
迎战“水荒”
水利部稽查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银川河段项目
宁夏彭阳县孟塬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通水
宁夏红寺堡扬水灌区春灌工作告捷
宁夏盐池县扎实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知识大赛首页图.jpg
专题首页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2017防汛抗旱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