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守护“一号工程”

2017-02-04

  □记者 孟砚岷

  2月3日,早上8点半。例行晨会后,管网公司副经理杨全年,带上值班长和2个值班员,开始对宁东工业园区的供水管网进行巡护。

  寒风凛冽,水厂出口3公里高供压段是供水关键段落,4个人走走停停,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部位。计量房里,戴上安全帽,穿上雨靴,进入3米深的泵坑,踩着积水,开始检查管道阀门。

  上午8点半到12点,下午2点到6点,对煤化工园区、临河工业园区和灵州工业园区200公里管网进行巡护、检修,这是宁夏水务集团公司宁东水务公司管网公司春节工作的一幕。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开发区、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是宁夏煤、水、土等资源的核心地带和富聚区,也是宁夏举全区之力开发建设的“一号工程”,承担着建设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美丽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

  2010年以来,47岁的杨全年已经连续五年春节值班了。在管网公司和水厂,29人的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1岁。对于他们来说,保障供水、安全运行是春节最大的心愿。

  位于水厂三楼调度中心安静如往常。九点刚过,新一班当值的小伙子全部到位,总值班黎明文和值班员盯着面前的大屏幕。供水流量的数字不断跳动,压力曲线逐渐攀升,工业园区输水网络满负荷安全运行。这里是整个供水系统的“大脑”和“神经中枢”。而这个“大脑”在春节期间格外繁忙。

  今年的春节值班,对于宁东水务人来说和平日工作没有两样。公司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还亲自带班,和员工一起坚守在供、运水的各个岗位。合家欢聚、鞭炮齐鸣的日子里,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让宁夏“一号工程”引擎强劲运行,助推全区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随着宁东基地的快速发展,宁东供水工程供水量从投运之初供水30万吨迅猛提高到去年的1.28亿吨。目前,工业用户已超过50家,城镇居民生活用水7万人,生态林地绿化供水面积18万亩,最大日供水53.29万吨,年工业供水量超过1亿吨,已累计向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供水7.8亿吨,有力保证了整个基地工业、生活、生态用水需要。

  “管好工程、服务宁东、造福宁夏是最好的服务,也是我们水务人最好的新春愿望。”节后第一天,风尘仆仆完成生产、经营检查后,宁东水务公司副总经理王树生总经理这样总结。简单的言语,却道了全体宁东水务人的心声。

  春勤人早,气象更新。宁东水务人又交出了一份优良答卷:2005年投产以来,截至大年初七,公司已实现安全运行 3821 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4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茹河两岸系乡愁
为了旱塬不再渴
风雪无阻巡测路
中国航天十二院与自治区水利厅联合建立钱学森智库水治理研究创新平台
宁夏召开全区深化水利重点改革暨水利工作会议
国家灌排委考察指导宁夏引黄灌溉古渠系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
宁夏南部黄土丘陵区被自治区确定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进行重点建设
宁夏水文局科学测报结硕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123 .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