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召开全区深化水利重点改革暨水利工作会议

2017-01-18

  中国水利网站1月18日讯(记者 孟砚岷)1月1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银川市召开全区深化水利重点改革暨水利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自治区全面推行河长制等深化改革工作,总结安排全区水利工作。

  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王凌出席会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厅、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等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水利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016年,宁夏水利部门立足严重缺水基本区情,紧抓治水兴区第一要务,保障水安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十三五”水利发展良好开局。水利投资再创历史新高,全区水利投资达61.69亿元,同比增长22%。保证了灌区800万亩农田均衡用水和宁东等工业园区、固原等城市供水安全,为全区粮食生产“十三连丰”和工业化、城市化加快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发展高效节水灌溉35万亩,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0以上,全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8%,以有限水资源支撑了全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白耀华在水利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宁夏水利工作要以保障水安全为主线,以节水型社会建设为统揽,全力加大重点工程建设,倾力发展民生水利,着力强化水资源管理,努力深化水利改革,统筹做好各项水利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白耀华强调,实现以上目标任务,必须以更加开放的眼界突出抓好“六大水利”建设,强化“一个保障”,推进水利转型升级发展。要坚持以水定需,建设资源水利,推进资源利用集约化。要坚持城乡统筹,建设工程水利,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化。要坚持以人为本,建设民生水利,推进水利服务均等化。要坚持人水和谐,建设生态水利,推进开发保护科学化。要坚持提质扩能,建设智慧水利,推进管理能力信息化。要坚持改革创新,建设法治水利,推进治理体系法治化。

  王和山对2016年水利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全区还存在水资源严重短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问题,水利改革任务重、难度大。各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区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健全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体系,加强监督考核,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加快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让水资源既得到有效保护,又能被合理利用;完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广泛听取民意,确保方案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强。

  王和山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治水思路,在治理体系建设上下功夫,统筹城乡水资源配置,让群众用得上水、用得起水。要高度重视水利项目的谋划、储备工作,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要强化节水意识、落实节水措施,努力形成全民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表彰了2016年度全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黄河杯”竞赛获奖单位。自治区发改委、环保厅就水资源双控行动和水污染治理工作做了专项安排。吴忠市人民政府、沙坡头区人民政府、隆德县人民政府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18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国家灌排委考察指导宁夏引黄灌溉古渠系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
宁夏南部黄土丘陵区被自治区确定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进行重点建设
宁夏水文局科学测报结硕果
黄河宁夏段二次流凌
宁夏水利扶贫打出“组合拳”
宁夏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圆满收官
宁夏249个脱贫销号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
宁夏防汛抗旱工作再创新绩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 copy.jpg
首页大图 copy.jpg
“幸福水”泽润百姓心.jpg
网站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