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南部黄土丘陵区被自治区确定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进行重点建设

2017-01-17

  中国水利网站1月17日讯 (通讯员 张虎威 任正)近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第十一届八次全会通过了《关于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加快美丽宁夏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立足自然地貌和生态特征,将全区划分为“引黄灌区平原绿洲生态区、中部荒漠草原防沙治沙区、南部黄土丘陵水土保持区、三山森林生态功能区”四大生态功能区。其中,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南部山区被确定为“南部黄土丘陵水土保持区”重点建设。该区涉及3市10县(区),80多个乡镇,500多个贫困村(全区共计800个贫困村),总面积2.04万平方公里(含三山森林生态功能区的六盘山水蚀区),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9.4%,其中水土流失面积0.99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水土流失面积的50.5%。该区是黄土高原重要生态功能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是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我区贫困人口最集中、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

  《意见》要求,南部黄土丘陵水土保持区建设由自治区水利厅牵头,农牧、林业、国土、环保、住建、旅游等部门配合,紧紧围绕自治区构建西北生态安全屏障、脱贫攻坚、建设美丽宁夏、发展全域旅游等重大战略部署,推广“政府主导、规划引领、水保搭台、部门协作、公众支持”的发展模式,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建设“山、水、田、林、路、村”高标准综合治理的“南部黄土丘陵水土保持区”,力争将该区打造为“国家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脱贫攻坚开发建设示范区”,“以点带面”推动生态环境好转,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村容村貌美丽整洁,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和农民致富。

  宁夏建设南部黄土丘陵水土保持区将结合水土资源保护与区域经济发展,统筹规划流域内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治理等行业重点项目。在年降水量300毫米以下区域,以生态自然修复为主,加强封育保护,15度以下坡耕地进行梯田化建设,15度以上坡耕地退耕还林还草,适度开展荒山、荒坡、荒沟造林种草,重点突出多沙河流水土保持治沟(拦沙)工程建设。在年降水量300毫米以上区域,科学合理配置水保工程措施与植物措施,实施坡耕地整治,加强荒山、荒坡、荒沟林草植被、四旁防护林、农田防护林网建设,积极推广库坝池井窖水资源联合利用技术,适度开展水保骨干坝建设,重点建设生态经济型、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十三五”期间,宁夏全区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000平方公里(占全区水土流失面积的20.4%),为打造“国家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脱贫攻坚开发建设示范区”、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和美丽宁夏建设提供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17日

张虎威 任正䶮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海原县三塘水库工程1号隧洞全线贯通
宁夏红寺堡多措并举狠抓农业灌溉工作
宁夏:提质扩能改革创新 倾力发展民生水利
宁夏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出炉
宁夏银川市河湖水系连通项目建设正酣
宁夏红寺堡水务人:辛苦我一人 服务千万家
守护“一号工程”
宁夏:茹河两岸系乡愁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2.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