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唐徕渠:四项措施积极应对夏灌高峰 尽最大努力减灾

2016-06-30

  中国水利网站6月30日讯 (通讯员 牛晓丽)当前,宁夏唐徕渠灌域玉米头水、水稻添水、小麦三水及其他作物用水叠加,迎来用水高峰,而6月份水利厅分配我处引水计划1.65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5000万立方米,缺水幅度达30%,加之渠道中低水位运行时间较长,基本没有大流量运行,特别是高口高地用水处于非常灌溉期。

  为应对当前严峻缺水形势,管理处及时召开抗旱应急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四项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农业灌溉。一是优化调度,精细配水。根据灌溉进度,将供水指标按计划、按时段细化分解,将每轮水落实到斗口,与用水户、协会签订供用水协议,明确供用水职责;加强用水过程管控,建立支渠供水台账,做到水量日清,并对已供水量、剩余水量指标进行公开,让用水户(协会)做到心中有数,督促其强化支渠管理,实现节约用水。二是实施编组轮灌,总结经验,加大力度在上下游、二农场渠、支干渠之间分三组进行编组轮灌,干渠流量达70立方米/秒以上重点解决上游高口高地用水;通过“错峰、削峰”措施,优先按计划给平罗、大武口两个稍段供够水量,把有限的水量管好、用好,保障灌区均衡受益。三是坚持落实处领导包所、管理所负责人包段、段长包协会、职工包支渠的责任机制,注重打通责任链条,保证各项抗旱保灌措施落到实处。四是加强“井、渠、沟、湖”四水联合调度共同解决缺水难题,管理处、所两级主动与市县水务部门联系对接,督促其提前维修开启机井、移动抗旱水泵等应急设施,并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老百姓架设移动水泵,切实化解灌溉矛盾。目前共启用机井175眼、流动泵站125台,补水1079.41万方,灌溉面积3.6万亩,缓解了干渠供水压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6月30日

牛晓丽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宁夏:一堂特殊的“党课”
宁夏:红寺堡扬水工程开足马力保灌区用水
水利部督查组督查宁夏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
宁夏水利厅八项举措 确保“安全生产月”
宁夏增加两家自治区级水利风景区
宁夏:红寺堡扬水管理处黄河泵站加机抗旱力保灌区供水稳定
宁夏开展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基础数据录入集中办公
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工程试通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江西省鄱阳县向阳圩今日顺利合龙.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