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红寺堡扬水灌区春灌工作告捷

2016-05-12

  中国水利网站5月12日讯 (通讯员 刘秀娟)5月10日24时,随着红寺堡扬水工程首级泵站1台小机停运,历时40天的春灌任务圆满完成。

  红寺堡扬水工程自4月1日开机引水春灌至停水,累计上水量5809.4万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少引165.85万立方米;灌溉土地及农作物55万亩,为工程辐射区人饮、生态、设施农业、城镇绿化、高效节灌等供水856.6万立方米,其中下马关高效节水补灌区供水168.96万立方米、鲁家窑生态移民区供水24万立方米,为红寺堡灌区全年农业、经济、生态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

  今春,针对黄河来水量减少和宁夏引黄指标受限、七星渠渠口引水困难, 灌区面积增加、用水领域拓宽,用水量持续增大等实际情况,管理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周密安排部署,精心实施,有效、顺利地开展抗旱保灌工作,全方位向灌区持续供水,确保了灌区春灌工作顺利完成。一是全处上下一心,分析灌溉形势,采取不同方法大力宣传水情处情,引导灌区群众优化种植结构、促进节水灌溉、凝聚抗旱共识;二是狠抓春修春检,全面消除设备和工程隐患,强化运行管理,落实安全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在行水期间出现故障全力抢修,及时恢复生产,并加大马力保春灌,有效缓解旱情;三是做细做实灌前宣传和灌中调研。灌前及时召开灌溉会议部署工作,落实供用水责任;灌中采取召开各级灌溉调度、生产例会、“分水到户”座谈会等形式,做到在沟通中掌握灌区用水需求,在交流中化解灌溉矛盾的有效做法,确保春灌生产有序进行;四是强化水指标管理,促进灌溉方式转变和作物结构调整。全面推行总量控制、以供定需、按时段分配指标,严格按照“计划、指标、定额”三条红线供水,进一步强化了灌区群众的水权意识、节水意识,规范了灌溉用水秩序,提高了灌水效率;五是狠抓行风建设,优质服务,保障灌区稳定。4月份开机上水以来,管理处各级领导、水管人员经常深入灌区,走村串户,到田间地头实地了解灌溉情况,听取灌区群众意见,不断优化供水方案,宣传科学的灌水技术,全灌区做到了及时灌溉、均衡受益,实现了春灌期间无受旱、无上访、无水事纠纷的目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5月12日

刘秀娟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宁夏彭阳县:2016年重点水土保持项目全面开工
宁夏贺兰县:打通沟道“肠梗阻”美化生态与环境
宁夏:“五项”措施应对旱情 科学灌溉保障民生
宁夏:银川市召开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宁夏:银川市水务局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宁夏:红寺堡扬水管理处全力以赴抗旱保灌
塞上“命脉”满眼春---宁夏深化农村水利改革纪实
宁夏抗旱保灌主打“节水”牌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都江堰人民渠七期开闸放水为春灌.jpg
防汛专题首页图.jpg
宁波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