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石嘴山市多措并举全力抗旱保灌

2016-03-22

  中国水利网站3月22日讯 (记者 孟砚岷)今年,黄河来水持续减少,上半年缺水4.95亿立方米,缺幅23%,仅次于2003年32%的缺水幅度,再次进入继2013年以来最严重的枯水年。

  宁夏石嘴山市处于灌区梢段,农田旱情严重、沿黄取、引水困难等灌溉矛盾将日益凸显。

  在年初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和全市种植业结构调整会上,石嘴山市水务局进行水情通报和农业生产用水情况专题汇报。抗旱应急灌溉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将抗旱应急灌溉工作纳入县区年度考核,层层细化、分解到县(区)、乡镇、行政村、落实到责任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逐级包抓,乡(镇)、县(区)水务等部门专人负责,逐级统计、汇总上报所辖区域抗旱应急灌溉进度和存在问题旱情动态。

  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水情的同时,水务部门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压减水稻种植面积,发展低水高效经济作物。平罗县共压减稻区水稻面积8.1万亩,增加旱作物种植8万亩,河西老灌区压减玉米种植面积3.5万亩,调整为种植小麦、瓜菜、饲草料等作物,在陶乐、高仁、红崖子三乡镇建设河东沙漠产业园、沿109国道露地中高端蔬菜产业园、饲草料产业园,种植瓜菜19万亩,饲草料7万亩,增加旱作物、低水高效的经济作物种植,推动节水增效,有效缓解农业抗旱灌溉压力,为农业保灌增效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该市对农业抗旱机井进行全面普查,及早维修,确保春灌适时启用抗旱机井,提前疏浚沿黄取水口,确保在黄河小流量时能正常引水,进一步明确抗旱措施,落实延伸服务,提高协会运行管理水平等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将缺水损失降到最低。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3月22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宁夏银川市多种形式宣传新《水土保持法》
“八项工程”提升宁夏水利党建工作内涵
宁夏银北百万亩盐碱地改良骨干工程全面开工
小手拉大手,携手节约水——宁夏“节水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侧记
扭住“牛鼻子” 念好安全经
宁夏水利厅部署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
宁夏水利厅启动“互联网+水利”行动
宁夏固海:渠道“把脉”保春灌 助力抗旱开良方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水日水周首页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