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决战!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

2015-12-02

为民治河

舍我其谁

精准测量

吃口面,接着干

  □ 本站记者 王同强

  2015年12月1日,大风、低温。黄河宁夏平罗段岸边,冷风刺骨,寒气逼人。

  然而,在黄河二期防洪工程邵家桥项目现场,400多工人,300多台机械正日夜奋战,全速推进工程建设,20座丁坝、6座人字坝已经雄姿初现,尤其是26号丁字坝,以不可阻挡之势,硬生生插入主河道90米,汹涌的河水主流,在这里被归顺,按照设计的治理控制方向,奔流而去。

  目前,26支施工企业,2300余人奋战在宁夏黄河两岸,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建设进入酣战状态。

  齐心协力,保证进度

  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是国家确立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2015年水利部确定27项开工建设的项目之一。整个工程批复投资29.76亿元,总工期3年。

  宁夏治河办主任张林海介绍说:“2015年度第一批投资5.5亿元,面对项目任务重、工期紧、协调难度大等困难,倒排工期,同步推进。”

  邵家桥段工程位于平罗县头道墩至石嘴山游荡性河段左岸陶乐黄河大桥下游8.5km处。

  项目部经理王存福介绍说,这段工程总长约2492米,包括新建人字垛6座,丁坝20座,总工期91天,计划于2015年12月15日完成主体工程。对解决本段黄河岸坡大片滩地坍塌危险、控导河势具有重要意义。

  11月26日晚10时32分,施工难度最大的26号丁字坝土方进占完成,标志着本工程施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此,项目部所有人员和近480名建设者连续工作了24个小时。

  为了保证工程进度,仅在邵家桥施工现场,就有6家劳务公司进驻,项目经理王存福每天最操心的就是人员和土方。

  自2015年11月11日实施赶工计划以来,在工期紧、任务重的形势下,施工单位克服征地阻工等困难,齐心合力“抓安全、保质量、促进度”,精心安排、统筹规划、科学部署,成立精良的项目班子和施工队伍,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共投入400多名作业人员和300多台套机械车辆,积极参与到工程建设中。项目经理紧盯进度,技术人员主抓质量安全管控,施工员严格按照技术交底和图纸要求组织施工,测量、试验、质检人员有序配合,严格规范各项技术指标,提高工程质量标准,高效调配机械设备,整个工程保质保量,扎实推进。经过16天加班加点抢工期,以平均每天完成一道丁坝(联坝)土方进占的进度,完成了26道坝垛土方进占及部分坝垛铅丝石笼抛投、护脚和护坡砌筑施工。截至目前,本工程累计完成投资为3000多万元,占总投资4514.5万元的66%。

  为民治河,舍我其谁

  黄河宁夏段,正是沿黄经济区的核心区域,下河沿至青铜峡124公里河道曲折,河心滩地多,为粗砂卵石河床。而石嘴山段河势易摆动,使得黄河岸坡坍塌风险增大,给沿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隐患。

  黄河安澜,是决策者们的心愿,也是人民的心愿。因为河安,百姓安。 

  王存福所率领的这个建设团队,刚刚从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中庄水库项目部下来不久,又卯足干劲,全身心投入到黄河二期防洪工程治理现场。大家心里有着共同的心愿,早日把工程建设好,早日发挥效益。

  中午12点,午饭时间,在邵家桥项目2号人字垛现场,工人师傅们拿出随身携带的干粮,抓紧吃上几口,就靠在石头上面休息片刻,接着干。为了建设好黄河治理工程,大家也是拼了。为此,项目部为工人师傅们准备了热水,每天下午3点半,还提供加餐。

  一位领工的师傅告诉记者:咱们工人有力量,把工程建好,黄河安了,俺们也就心安了。

  项目部技术员高旻,来来回回穿梭在各个丁字坝之间,当记者问起:有多久没有回家了?这个憨憨的80后青年眼圈一下子红了。项目经理王存福说,可千万不敢提家,提起家来,大家都辛酸呢。

  在吴忠仁存和光明段,工程已经接近尾声,技术负责人尤天帅正指挥吊车将预制好的砼四脚体摆放整齐。结束这边的战斗,他和他的工友们又将奔赴中卫段,准备迎接另外一场硬仗。

  就是这样一群建设者们,日夜坚守在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的各个标段。

  天色渐暗,大风裹挟着黄沙,漫过河面,河岸边机器的轰鸣声和着风声,水声还有工人师傅们的号子声,正演绎着人民治河的动人乐章。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2月2日

王同强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宁夏水电工程局承建的邵家桥河道整治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宁夏红寺堡扬水灌区圆满完成全年灌溉任务
宁夏水利厅召开数字唐徕现场观摩座谈会
银川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
宁夏紧锣密鼓治理坡耕地
宁夏水利厅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领导干部大会
书写民生水利华章——来自宁夏石嘴山市盐碱地治理的报道
滴滴甘霖润旱塬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未标题-1.gif
未标题-1.gif
首页大图.jpg
未标题-1.gif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