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泥腿子”博士种田记

2015-04-17

  

  

  记者 孟砚岷

  说起“水利博士”,人们也许会想到一位鼻梁架着厚厚眼镜的长者,面前摆着一大堆瓶瓶罐罐的实验仪器,习惯在研究所里挑灯夜战。至少,宁夏同心县王团镇农民王耀平以前就是这样想的。

  2011年夏天,该镇东头的“专家大院”----宁夏旱作节水高效农业科技园来的一位“博士”,让王耀平大吃一惊:30岁出头,精练的个头,笑眯眯的面容,一身洗得发白的迷彩服,头上还戴了一顶如今连农民也不多戴的草帽。

  试验期间的每一天,他挽起裤腿,第一个来到田里,最后一个离开。半年后,为了抠下紧缺的项目资金,花了1800元买回一辆半新电动三轮车,拉上滴灌带、管件、农膜等什物,熟练地掌着方向盘,奔驶在750多米的时而平坦时而坑坑洼洼的村道上。

  这位“博士”名叫徐利岗,是“专家大院”里面最年轻的博士。用宁夏水科院副院长鲍子云的话说,他是全区水利系统第一个、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科班出身”的水利博士。

  “好苗子”学成报家乡

  2008年,硕士毕业的徐利岗面临庄重选择。那年8月,他以优异成绩通过自治区事业单位考试,刚刚与录用单位宁夏水科院签订劳动合同。与此同时,他又接到了四川大学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一面是继续深造的良机,一面是求贤如渴的水利科研战线,来自黄河岸边的他陷入了矛盾。

  “好好读研吧,未来的基层科研事业更需要你。”水科院领导信任的话语温暖了徐利岗的心田,也化作他报效家乡的动力。仅仅半年时间,他就修完了读博三年的全部学分,提前两年半回到宁夏,扑在了心爱的工作上。

  好苗子需要好培养。单位给他压担子,安排了“宁夏计划用水管理实施方案与实践”“大柳树生态经济区水资源合理配置研究”等研究课题,徐利岗出色完成。5年前,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宁夏干旱半干旱区现代节水高效农业关键技术创新与示范》以及自治区科技攻关重大专项《宁夏干旱区旱作节水高效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开展后,副院长带着他一头扎在了同心县王团镇的试验田里,一年后,就把项目主持单位的组织协调重任放心地交给了他。

  课题实施两年后,来自国家农业科技和高效节水灌溉领域的各路专家,对项目仔细进行了中期检查,近乎严苛的“挑刺”后,一致给予了认可和赞许。

  “泥腿子”博士田间展身手

  春雨贵如油。一场久盼的甘霖飘飘洒洒在旱塬深处的同心县大地,也落在王团镇乡亲的心坎上。乘着墒情好,徐利岗和同事开始春播前的各项准备。

  4月10日清晨,徐利岗提前一个小时来到试验地,因为这天要给准备覆膜的田地施“保水剂”,每亩施用克数用天平精确称好后,至少浸上两小时水。13亩膜下滴灌油葵地里的“保水剂”指挥施完,他累得满头大汗。中午,简单用完午饭后,顾不上打个盹,又提前半小时来到地里。因为覆膜前,还要把钾肥、尿素、磷酸二铵等基肥计量好,先细细在地面均匀撒好,然后开始起垄、铺管、覆膜。

  在铺膜的时候,徐利岗和开拖拉机的师傅“嚷”了起来,原来地头风力节灌设备的固定桩占了边角,较真的他让师傅把桩挪到地块外面,师傅不情愿。徐利岗拿来扳手,拧开桩上钢索,把半米高的水泥桩拔了出来。

  “腾出来的地方有9平方米,按试验马铃薯的株距,能种75株苗子,这可影响到试验数据是否准确。”他扳着指头给师傅算了一笔账,说得师傅不得不低下了头。

  园区负责人杨有俊说,这个精干小伙子是个“闲”不住的人。承担课题研究工作外,位于专家大院三楼的宿舍经常挤满了前来“取经”的乡亲,四里八乡农户带着灌水、施肥的问题找到他,而他总能“把脉会诊”。农户从他那里掌握了科学施肥的窍门,种植的玉米不但苗齐苗壮,一亩地光化肥钱就省下了200元钱。几年来,通过办班培训和“上夜课”,累计有2000多名农民受益。

  五年来,正是他和来自宁夏水科院、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大学等单位的20多名专家、学者共同扎根旱塬,埋头研究,相继完成了马铃薯、油葵及枸杞等抗旱节水优势作物品种引选及优化布局、旱作耕地质量提升关键技术、旱作精准高效节水补灌设备的开发与示范、非充分灌溉与现代用水管理和等研究与示范,初步创建的有限水资源高效利用的农业综合模式,为宁夏干旱半干旱区高效节水技术推广及节灌面积扩大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34岁的徐利岗也收获着事业的甘甜:获得国家节水技术二等奖2项,宁夏水利科技进步奖3项,宁夏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4项,各类国家及自治区学术会议或论坛优秀论文奖3项。

  宁夏水利厅总工程师薛塞光这样评价他:“以徐利岗为典型的水科院青年同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王团镇北村农民感慨:“这样的‘泥腿子’博士希望能再多些,俺们庄户人欢迎!”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4月17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水法宣传“赶大集”
宁夏红寺堡扬水管理处:旱塬掀起普法风
宁夏“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好戏连台
宁夏启动“河小志”“湖小愿”志愿服务活动
宁夏中卫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利知识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扬水上山的巾帼风采
宁夏灵武市开展水土保持国策进校园宣传
宁夏清水河中卫段治理步伐加快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18水日水周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