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保障农田灌溉

2015-03-28

  中国水利网站3月28日讯(记者 王同强)日前,在宁夏全区2015年度灌溉工作会议上,水利厅一次性下达了夏秋灌和冬灌水量分配方案。

  “要全面完成宁夏引黄灌区780万亩农田和南部山区库井灌区80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就必须树立抓灌溉就是抓水资源管理的思想,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保障引黄灌区780万亩农田均衡受益。”宁夏水利厅副厅长、自治区水资源管理局局长李永春介绍说。同时还要全力保障农业、工业、生态、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供水,力争引黄水量不超指标。

  根据黄河流域主要来水区来水和上游水库蓄水情况,本调度年国家分配给宁夏耗水量35.13亿立方米,比上一调度年多0.75亿立方米,多2.2%,好于去年。

  去冬今春宁夏一直没有有效降水,土壤墒情总体较差。从气象部门预报看,2015年春夏季全区平均气温偏高0.5~2℃。降水量偏少10%~20%,特别是3月份北部引黄灌区和中部干旱带降水偏少30~50%,这势必对全区春灌的顺利完成造成一定影响,同时生态、工业等供水量持续增多,加之玉米等秋粮作物播种面积逐年增加,时段性供水矛盾仍将十分突出。

  为此,宁夏水利厅同时把“三条红线”划定的73亿立方米取水总量,按黄河水、当地地表水、地下水、非常规水,逐月逐项把各业引用水量分配到各干渠、各市县和工业企业。

  宁夏水利厅要求,各渠道管理单位要在严格执行水利厅方案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本灌域调度预案,将引黄水量逐级细化到支渠、协会和用水户;各市县、农垦系统要按照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要求,将分配的各行业用水,按水源下达至本县域内各用水户,并按要求逐月统计核查、汇总上报水利厅。

  与此同时,引黄灌区各大干渠取水口由自治区水资源管理局直接调度;沿黄工农业取水口、中南部库井灌区及黄河支流的水量调度,由各市县水务局和用水企业单位按照水利厅下达的调度计划进行调度,特殊情况下的应急调度由自治区水资源管理局直接调度;地下水及非常规水的水量调度实行取用水报备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市县水务局依法对该部分水量调度进行组织实施、监督管理,并负责统计上报。所有涉水规划和新上的建设项目必须进行水资源论证,未按规定进行水资源论证的,立项审批部门一律不予批准立项,水行政主管部门一律不予批准取水许可,供水单位一律不得供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3月28日

王同强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宁夏秦汉渠管理处:春灌备战不等闲
石嘴山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全面展开
宁夏“中国水周”主题宣传形式多效果好
奏响节水“大合唱”
——来自宁夏灵武市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报道
奏响节水“大合唱”
宁夏开展“世界水日”节水集中宣传活动
宁夏着力抓好5项工作 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宁夏水利系统2015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