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花马池镇“两连冠”的秘密

2015-01-25

  中国水利网站2015年1月25日讯 1月24日,正是午饭时间,宁夏盐池县惠泽村村支书官玉的手机又响了起来。“这不,饭还没吃,又接了第三个电话”,官玉有些歉意地说道。

  这两天,官玉的手机成了热线电话,许多外地老板来电咨询1.2万亩土地流转的事。他在小本子上记录下企业信息,拟合作项目后,及时向镇领导汇报,商量考察接待事情。

  惠泽村是盐池县生态移民吊庄,过去,由于村民底子薄,种地投入不足,农作物种植结构单一,群众增收缓慢。2013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四千元,而当年全镇人均纯收入在6000元以上。在去年秋季基本农田水利建设中,镇上对惠泽村在内的1.2万亩扬黄水浇地进行激光平整和节水改造,新建10万立方米蓄水池,铺设PVC管道170公里,滴灌带5597公里,昔日渗水、跑肥的“闹心田”成为外地客商眼里的“香饽饽”。

  “以前土渠渗水严重,地也不平,8亩地2个人放水还顾不过来,现在一个人3个多小时就忙完了。”谈起激光平地的好处,村民任广珍一脸喜悦。花马池镇水利站站长王钧茂介绍,节水改造后,亩均节水30立方米,玉米增产20%-30%,可以实现省水、省电、省工和扩量增效的“四省一扩一高”目标。

  在去年秋冬季基本农田水利建设中,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突出高效节水重点,集中打造万亩激光平地、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和万亩旱地深秋翻“三个示范区”,实施了蔬菜基地建设、小流域综合治理、农村饮水安全、林木抚育、生产道路整修、美丽村庄建设“六大工程”,全力打造民生水利“升级版”,切实让土地好种起来,村庄美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

  由于思路清,措施实,效果明显,在刚结束的全县农建评比中,花马池镇继2013年获得一等奖后,今年再次蝉联宁夏盐池县“黄河杯”农建竞赛一等奖。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月25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从“生命水”到“幸福水”
“一龙管水”的多赢效应
宁夏出台《关于深化改革保障水安全的意见》
宁夏水利首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
宁夏:防洪堤升级 鱼水情更浓
黄河宁夏段今冬首次封河
宁夏治理黄河平罗段:昔日水患变安澜
黄河宁夏段今冬首次流凌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