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防洪堤升级 鱼水情更浓

2015-01-06

  □ 本站记者 孟砚岷

  新年刚过,宁夏小鸣生态农牧公司养殖基地正在筹备扩建项目:出栏鸡苗年增加6千万只,产值年增加一亿元。基地经理周观平说:“盼了几年的愿望,现在终于要实现了”。

  过去,由于位于贺兰山脚下,养殖基地经常受到洪水威胁,有时夏季山洪冲毁道路,冲断地埋水管,给生态养殖造成严重的影响,企业扩大生产的计划不得不一再搁置。受山洪危害的还有35万亩良田,数百亿元的产业带,厂矿、企业、镇区以及兰州军区驻宁某部军事基地。

  为了护卫这一方热土的防洪安全,去年6月份,宁夏水利厅根据贺兰山东麓防洪规划,计划实施永宁县沿山防洪体系及洪水资源利用工程。因为工程要穿过兰州军区驻永宁县某部军事基地,水利部门主动上门协商,得到了部队大力支持。军地双方加强沟通和配合,在不影响作训大局的情况下,对工程设计规划进行了调整完善。

  从6月28日开始,500多辆施工机械,上千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进驻工地,在戈壁滩上展开奋战。冒风顶沙,战酷暑抗雨打,保质量抓进度,仅两个月就完成全部工程建设。

  15公里防洪堤宛如一道铁索,束缚住了年年作恶的洪水。长堤“升级”,30万亩农田无忧,10万居民安枕,还平添2.8万亩土地,贺兰山东麓筑起了一道集拦、蓄、导、排、交通为一体的安全屏障。80万方的滞洪水库在蓄积山洪的同时,可稳定为产业园、绿化带生态补水。

  工程建成后,洪山顺着防洪堤向南排泄,从根本排除了部队营区洪灾隐患。平坦宽阔的防洪堤上,两辆机动车并行畅通无阻,便于部队进出场区和训练。同时,一千多亩防洪沟改造成绿化用地,扩大了营区防护林带。永宁县水务局还为部队免费铺设了滴灌管网,有效解决了营区4000亩防风固沙林的管护用水困难。

  “中国梦映照强军梦,民生工程成为军民鱼水情谊深的最好见证” 基地薛文忠副司令员感慨地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月6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黄河宁夏段今冬首次封河
宁夏治理黄河平罗段:昔日水患变安澜
黄河宁夏段今冬首次流凌
《宁夏水土保持信息化规划》通过专家审查
宁夏:牢牢把握防凌主动权
水利部评估检查宁夏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宁夏综合整治127万亩盐碱地
宁夏红寺堡扬水灌区开启冬灌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