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旱塬变绿野的强力引擎
吴忠市孙家滩科技示范园节水灌溉发展纪实

2014-10-17

  □ 本站记者 孟砚岷 

  深秋时节,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宁夏吴忠市孙家滩农业科技示范园内,处处生机勃勃,硕果累累。 

  作为宁夏最大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这里的节水灌溉正迎来黄金发展机遇期,也正收获着农民增收、产业发展的硕果。当地节水灌溉面积、设施种类、管理模式、智能化技术应用等均走在了全自治区前列。 

  孙家滩,不但成为宁夏中部干旱带节水灌溉的"领跑者",也成为宁夏中部干旱带现代农业发展最生动的注脚和最美丽的实践。 

  大水漫灌精准灌溉” 

  “ 种了半辈子玉米,从没见过长得这样好!”8月以来,赵家沟村1000亩长势喜人的玉米,引来乡亲的啧啧赞叹。 

  赵家沟土地依靠扬黄水灌溉,多年来,由于扬黄来水减少,土渠破损严重,产量一直上不去,严重影响了收入。今年,孙家滩管委会实施了“玉米覆膜滴灌项目”,使1000亩土地重获生机。村民李正义的青储玉米亩产更是达到了6吨,创造了当地青储玉米产量的“奇迹”。 

  李正义介绍,覆膜滴灌节水、省肥,过去400立方米的水还不够浇半亩地,如今通过施肥罐实现了水肥一体化,肥料直接到达玉米根部,不仅能满足作物的需水要求,更能有效提高水肥利用率,减少水肥流失,380立方米的水就能保证1亩膜下玉米“吃好喝饱”。 

  过去30亩地,老两口都忙不过来,还要让孩子帮忙。项目实施后,成立了用水户协会,4个人就能灌溉1000亩示范田。老伴在家里养羊,儿子到附近工厂打工,月收入2000多元。 

  在荒漠设施农业示范园,16座鳞次栉比的日光温室成为耀眼的风景。室内温暖如春,绿意盎然,茎叶粗壮、叶面肥厚的黄瓜、西红柿,让种植户喜上眉梢。实施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技术,乳瓜亩产达2.2吨,产值7万元,实现利润5万元。 

  在总结多年日光温室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孙家滩研发建设了大跨度无焊接无立柱新型日光温室,并安装配套了远程监控和自动化控制设施,该温室冬季升温快,保温效果好,平均比第五代棚提高3~5摄氏度,有效保证了冬季栽培,在种植模式、管理方式、经济效益上实现新突破,被称为我国第六代日光温室,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关注和好评。 

  当地农民表示,种地用水越来越少,但钱挣得越来越多。这得益于农业节水灌溉变革的兴起。 

  管委会副书记马利表示,节水灌溉工程充当了孙家滩现代农业变革的主角,正是各项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奏响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序曲,更为产业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突破“瓶颈”天地宽 

  缺水,是制约孙家滩农业科技园区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2005年,深圳东部集团看中这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投资建设高酸苹果果汁基地。随着果园逐年分批建设,日趋紧张的供水矛盾让公司负责人头疼不已。 

  同样头疼的还有园区负责人。由于地处中部干旱带,园区年平均降雨量仅为193毫米,用水依赖扬黄工程的高程扬水;16万亩耕地年供水量指标仅为4000万立方米。技术人员算了一笔账:按照亩均用水量450立方米计算,只能满足园区60%的耕地用水。 

  为此,节约用水、科学用水,大力加强节水型农业建设,已成为园区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2009年以来,园区不断加快节水型农业建设步伐。市委、市政府已将建设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节水农业示范区列入可持续发展战略总体目标之中,并在资金投入、机制保障、舆论宣传等各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水资源有效利用;依托项目,下大力气对渠系进行改造,努力降低水资源损耗。 

  近年来,园区共计建设节水灌溉蓄水池12座,总蓄水量达320万立方米,配套泵房12座,深井泵36台,铺设供水主管道80公里、支管道200公里。同时新建、维护水利建筑设施5000多座,推行小畦灌溉技术,建设小畦田3万亩,有效地提高了水利用率,使园区农业用水利用率从2008年的57%提高到了2013年的65%。园区在村里成立农民用水户协会,按用水量计量收费,有效地增强了群众节约用水的意识。 

  针对水资源紧缺的现状,园区大力提倡群众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引进抗旱节水作物品种,推广苹果、红枣、枸杞、苜蓿等节水作物种植,已完成优质苹果种植5.6万亩、优质骏枣及同心圆枣种植1万亩、苦水枸杞种植2500亩、苜蓿种植2.5万亩。在推行节水灌溉的同时,园区因地制宜地对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 

  通过改变传统单一的管理模式,推广小畦灌溉、农渠砌护、节水喷灌、滴灌、痕灌技术,号召群众种植苹果、枣树等节水作物,园区节水农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2年,被评为全自治区节水型社会建设先进单位。 

   高新技术的“领跑者” 

  8月21日,在吴忠市孙家滩,工程师高波用手机发出的信号对1.2万亩苹果基地进行控制。借助“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再辅以埋在植物根部的墒情探测器,实现了对植物的全自动灌溉。 

  传统灌溉1万亩土地至少需要30名工人24小时不间断管护,每年总费用超过120万元。而云端控制节水技术只需几个工人巡查即可,节水40%左右,每万亩地年总灌溉费用不到12万元。从以前的大水漫灌,到如今的鼠标一点,当地农业灌溉技术实现了质的飞跃。 

  高科技是园区的生命力所在。发展节水灌溉伊始,园区就将目光紧盯国内外高新技术的最前沿,引进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国先进设备,集中示范应用10多项高效节水关键技术,打造集智能节水灌溉、精量播种、定量配方施肥的高效节水精准农业示范区。积极引进集播种、覆膜、起垄、滴灌管铺设于一体的先进机械4台(套),建设示范点3个,示范面积达3500亩,目前各示范点作物长势喜人,节水效果显著,劳动力投入大幅下降。 

  园区按照科技结合制度的发展思路,把先进的科技用在水利、装备水利,以节水为纽带,以土地为基础,不断探索高效节水发展新模式,加大节水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使用,采用了先进的无线控制软件、电磁阀、低压小流量滴灌,有效提升了园区高效节水工程的科技含量,实现了高效节水工程管理、田间管理自动化。 

   现代农业的“引擎” 

  今年上半年,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争取到自治区水利厅、科技厅支持,实施了总投资930万元的1500亩高效节水灌溉核心示范区建设项目。该项目通过引进、展示、消化、吸收国内外10多项高效节水技术及相关设备,应用物联网等现代化技术,开展管理制度、灌溉制度研究,打造技术示范、农民培训和推广服务平台,着力解决宁夏乃至西部节水灌溉实践的关键技术问题。目前已采取膜下滴灌的方式种植葡萄150亩、枸杞100亩、灵武长枣40亩,种植8类蔬菜总面积1200亩。 

  孙家滩的节水灌溉工程在发展节水农业方面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为吴忠市探索农业节水新途径开了一个好头。目前,园区共建成了5.6万亩的优质苹果示范园、5000亩的枣树种质资源圃、3600亩的荒漠阶梯式设施农业示范园、650亩的工厂化种苗繁育中心、2000亩的供港有机蔬菜基地,推广节水灌溉面积达8.6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1% 

  园区正在积极配合自治区大柳树前期工程办公室编制《宁夏生态节水高效农业示范区规划》,把孙家滩真正建成宁夏高端农产品的生产区、高效农业技术的展示区、高效节水灌溉的示范区和新农艺、新农机、新技术、新品种的集成区,同时成为宁夏扶贫开发的典范区和大柳树工程灌溉的先型区。 

  吴忠市水务局苏晓理局长告诉记者,园区力争通过5年努力,使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5万元,全力打造节水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有机农业、观光农业5个示范区,将宁夏吴忠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成为示范宁夏、引领西北、影响全国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 

  美妙的画卷已经开启,多彩的笔墨已经挥就,高效节水灌溉现代农业,正在昔日的旱塬荒漠崛起。以孙家滩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发展强力引擎,正以强劲的动力引领宁夏中部干旱带农业一步一步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0月17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永宁县4.76亿元倾力打造农田水利“内在美”
修堤防建桥梁 群众送锦旗表谢意
宁夏红寺堡扬水管理处转作风 抓发展 促秋修
宁夏部署秋冬农建和高效节水工作
宁夏拉开美丽渠道建设序幕
宁夏中南部安全水源工程大湾隧洞贯通
宁夏红寺堡扬水灌区夏秋灌顺利收官
宁夏固海扬黄灌区2014年夏秋灌圆满结束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