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几字湾”跃动幸福音符
——内蒙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侧记
 
分享到:
2020-10-22

  □记者 李建国

  滔滔黄河水流经内蒙古自治区7个盟市,形成了一个大大的“几”字。黄河文明与草原文明在这里交融碰撞,汇成了内蒙古沿黄河两岸独具特色的文化。

  一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围绕黄河“几字湾”进行了一系列规划,推动黄河“几字湾”地区高质量发展,全力讲好内蒙古的“黄河故事”。

  高效集约——

  水资源永续利用之道

  内蒙古黄河流域面积15.19万平方公里,覆盖7个盟市、40个旗县区,是自治区的工业重点承载区、粮食主产区、文化遗产富集区和经济主要增长极。

  然而,这一区域长年降水少,蒸发量大,水资源禀赋差。国家分配给自治区黄河用水指标58.6亿立方米,其中93%用于农业灌溉。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方面大量的工业项目因无水资源配置难以上马,另一方面由于节水工程配套程度低、灌溉模式低效,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仅为0.35。工业无水可用,农业大水漫灌,用水矛盾在内蒙古沿黄多地愈加突出。

  “黄河水资源量就这么多,搞生态建设要用水,发展经济、吃饭过日子也离不开水,不能把水当作无限供给的资源。”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论述时刻警醒着自治区水利人。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深化水权转让、深挖节水潜力,成为内蒙古沿黄地区满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增用水需求的重要手段。

  一年来,自治区加快推进跨盟市水权转让。目前,跨盟市黄河水权转让节水改造一期工程已建成,1.2亿立方米转让水指标已全部配置,二三期水权转让和水权交易工作正在全力推进。通过水权转让,内蒙古引黄耗水量逐年下降,灌溉用水效率大幅度提高,农业灌溉比例由最初的93%下降到86%,用水结构更为合理。沿黄灌区农业灌溉条件得到改善,农作物产量同比增加,农民收入增加。水权转让,使沿黄灌区农民得到了实惠,也让企业用水得到了有效保障,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仅在鄂尔多斯市,盟市内水权转让水指标就满足了当地77个工业项目的用水需求。据测算,这些项目全部投产达产后,每年可增加工业产值近3000亿元。

  水权转让从无到有,从本地到异地,从政府主导到政府、市场两手发力……内蒙古成功走出一条解决干旱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用水的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受益巨大,节水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达拉特电厂四期建设工程处主任刘支援说。电厂围绕节能降耗,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采用成熟的节水新工艺,对各取用水环节进行经常性检查并制定措施,奖励节水工作突出的运行人员,努力降低用水量,还通过多种宣传教育手段倡导全厂职工节约用水,让节水观念深入人心。“四期工程能有现在的规模,年创产值14亿元,经济效益得到近百倍增长,而年用水量仅为31万吨,节水在其中起了支柱性作用。”刘支援说。

  生态保护——

  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

  一年来,内蒙古各级水利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我们通过黄河一期、二期、重点支流等工程建设,基本建立了黄河流域内蒙古段防洪减灾体系,初步形成了由干支流水库、河道整治、堤防护岸等组成的防洪工程体系,在黄河生态保护和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自治区水利厅厅长刘万华说。目前,自治区已建成各类堤防1043.34公里、水库226座,完成河道整治工程105处,6个应急分洪区极大缓解了凌汛压力;已建成的29个视频站,可基本满足防汛和水资源管理需求;通过“保、治、拦、调、控”等措施,黄河水沙调控初见成效;全自治区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59万平方公里,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背靠母亲河,内蒙古依托沿黄经济带,加快绿色发展,坚定扛起河湖保护重任。2019年以来,自治区水利厅进一步加大生态补水力度,积极利用凌汛水为库布其沙漠补水。目前,沙漠腹地形成了近100平方公里的生态湿地,20多种植物恢复自然生长,10多种水鸟长期栖息,形成沙水相连的自然生态格局,同时为周边农牧民发展养殖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引来了黄河水,加上有了生态补偿,从去年开始,感觉变化更大了。”杭锦旗农家乐主人张丽清高兴地说,“今年我家准备退耕还林还草地1100多亩,全年收入加起来有20多万元,日子越来越好了。”

  位于内蒙古西部的乌梁素海,是自治区最大的淡水湖泊,却一度湖面萎缩、污染严重,直接威胁黄河水生态安全。自治区下决心对乌梁素海采取多项综合治理措施,统筹推进全流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和保护开发:大力开展点源污染“零入海”行动,做到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回用,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实施入海前湿地净化、网格水道、芦苇加工转化等工程,促进水体循环,改善湖区水质;关停整顿破坏生态、违法违规矿山企业,对集中连片、功能退化的草原生态系统进行修复整治;利用黄河凌汛期和灌区农业灌溉间隙期,加大乌梁素海生态补水力度。

  一年来,乌梁素海治理成效显著。“通过综合治理,乌梁素海湖区整体水质已由过去的地表水劣Ⅴ类提至Ⅴ类,局部水域已达Ⅳ类。”内蒙古水利厅河湖处负责人说。

  行走于黄河绵延的“几字湾”,漫步在宽阔平坦的防洪堤上,堤外民房房齐窗明,满载玉米的农用车穿梭往来;远处的村舍被绿树和农田环绕着,羊群如点点云朵洒落在织锦的大地上,像一首田园诗篇,似一幅乡村牧图,又像是跳跃着的幸福音符,映衬着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0月22日

李建国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快到草原红城来打卡——内蒙古乌兰浩特市水生态环境治理侧记
抢抓机遇补短板 塞北明镜润草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河润养“双明珠”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调研督导时强调:科学施策 综合治理 坚决把察汗淖尔治理好保护好
乌兰哈达上的耀眼明珠——内蒙古赤峰市城市防洪及环城水系建设侧记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