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敖汉旗膜下滴灌:大旱之年的增收亮点

2014-10-24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4日讯 内蒙古敖汉旗四家子镇推广种植的膜下滴灌新品种5500亩,平均亩产570公斤,总增产313.5万公斤,增收1830万元,受益人数达3600多人口,收到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10月22日,池家湾子村农民刘海波及家人在自家门口场院里脱粒谷子,忙得不亦乐乎。乐哈哈的说:“种大半辈子地了,膜下滴灌这玩意就是好。”

  刘向春、巍恩军是四家子镇南大城子村山嘴子村民组的农民,2013年,旗水利局、四家子镇政府利用国家节水增粮项目在南大城子村山嘴子村民组试验性实施了500谷子膜下滴灌,当年工程老百姓当年就尝到了甜头,秋后算账每亩地浇了两遍,用了26吨水,亩单达1210斤。今年,又在南大城、池家湾子、牛夕河、老虎山、林家地五个村落实膜下滴灌谷子5500余亩,打配机电井13眼,形成10公里膜下滴灌谷子高产示范带,农业部把它列为万亩谷子高产创建示范片,采取了“五统一”种植模式。即统一播种、统一品种、统一施肥、统一滴灌、统一田间管理。南大城子村57岁的孙义德边割谷子边说:“这年头水利部门要不是给我们搞膜下滴灌山坡地想都不敢想能长这样好的谷子,收把草就不错了。”牛夕河村农民陈新军告诉笔者:“去年看人家山嘴子谷子长的真好,听说打1200多斤,这轮到自己了都不敢想这是真的。我家种了20多亩,估计得打2万多斤,按照现在小贩来收购的价格每斤能买4块多,除去所有开支能剩6万多元。”

  长胜镇有12万多亩高效节水膜下滴灌玉米、高粱、油葵。占全镇24万亩农作物播种面积的50%以上。以农民种植合作社的形式,实行统一耕翻土地、统一配方施肥、统一作物品种、统一机械覆膜、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机械收获的“六个统一”办法进行管理,效果很好。

  祁玉是玛尼罕乡双平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种粮大户,他有450亩膜下滴灌玉米、谷子,其中谷子260亩,2013年也是这个亩数,纯收入60万元。1999年祁玉被选为双平村党支部书记。他在任职后的党员大会上说,“我没有多大的能力,可是我懂得种田养畜发家致富,我要凭这一能耐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他率先垂范,16年来一直学科学、用科学,带领村民科学致富。2009年,敖汉旗水利局开始实行膜下滴灌试验,他通过培训了解到这一技术高效节水,这对于贫水的玛尼罕乡来说打通了旱作农业的“瓶颈”,他组织村民们积极响应,种植一块大片地800亩玉米,同时组织村里的陈志、张华、史义等11户农民在产量低、效益差的沙地里种植了180亩“白沙3023”品种花生。这一年可是大旱啊,时任的温家宝总理视察敖汉旱灾,下了高速路第一站就是看的玛尼罕乡。在该乡大面积农作物绝收的情况下,双平村种植的膜下滴灌获得抗旱大丰收,膜下滴灌节水增产概念深深地在双平村扎根。村民们调整土地经营方式,膜下滴灌面积逐年扩大。

  水利局局长朱久昌告诉笔者:敖汉旗现在有高效节水膜下滴灌工程68万亩,其中新建膜下滴灌工程20万亩,巩固面积47.5万亩,群众自发面积1万来亩。膜下滴灌高效节水的推广,为敖汉旗粮食生产连年增收奠定了基础,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粮食增收、农户省力的同时,管理一体化滴灌高效益以成时尚。今年大旱之年,膜下滴灌发挥的作用最大,成为减灾增收的最大亮点,群众非常认可。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2014年10月24日

张国锋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水权试点方案》通过审查
内蒙古敖汉旗坡改梯田产量翻番
内蒙古纪委书记张力到水利厅督查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河套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2012年度项目通过单位工程验收
敖汉旗今秋9000亩坡耕地改梯田
内蒙古嘎查的“穷帽子”终于摘掉了
阿拉善盟农牧区水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完成
内蒙古土右旗六项措施缓解群众饮水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