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水权试点方案》通过审查

2014-10-30

  中国水利网站10月30日讯 (记者 李建国)《内蒙古自治区水权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于10月22日通过水利部专家组审查。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作为特邀专家出席审查会议并讲话,水资源司陈明忠司长主持审查会议。

  内蒙古是我国北方典型缺水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内蒙古已开展了十余年的盟市内水权转让工作,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在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水权试点工作,探索利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水资源、破解水资源制约瓶颈,对建立健全水权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审查委员会认为,《试点方案》提出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重要内容符合水利部对水权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内蒙古自治区实际,可作为指导试点工作的基本依据。试点方案提出的开展跨盟市水权交易、建立水权交易制度、探索相关改革等试点工作任务,内容较为全面,实施步骤安排基本合理,保障措施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会议要求,在方案实施过程中,应落实节水工程,保证农民用水权益,确保区域生态环境用水要求,可交易水量应严格控制在1.2亿立方米以内。《试点方案》应在取水许可制度的基础上,探索水权交易的实施措施,为建立国家水权交易制度提供借鉴。

  目前,按照审查意见,自治区水利厅正抓紧修改完善《试点方案》,尽快报水利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实施。

  2014年6月,水利部将内蒙古列为全国水权试点省区之一,重点开展跨盟市水权交易。2014年7月,水利部召开水权试点启动会议之后,内蒙古在已有前期工作基础上,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召集试点地区水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取用水企业召开座谈会,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根据试点工作要求并结合自治区实际,编制完成了《内蒙古自治区水权试点方案》。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0月30日

李建国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内蒙古敖汉旗坡改梯田产量翻番
内蒙古纪委书记张力到水利厅督查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敖汉旗膜下滴灌:大旱之年的增收亮点
河套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2012年度项目通过单位工程验收
敖汉旗今秋9000亩坡耕地改梯田
内蒙古嘎查的“穷帽子”终于摘掉了
阿拉善盟农牧区水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完成
内蒙古土右旗六项措施缓解群众饮水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