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辽宁:崛起在山川上的秀美家园
——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水土保持工作系列报道之四

2013-09-26

大城子镇洞上小流域水平槽整地工程

兴隆庄乡头道洼小流域果树台田工程

羊角沟乡贝子沟小流域水平梯田工程

   中国水利网站 记者 司印居 摄影 吕阳旭 刘文学 报道

  享有“金鼎之地”美誉的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下称喀左县),历史悠久,名胜古迹犹存:这里有国家一级文物、堪称国宝的商周时期青铜大鼎,有距今15万年前古人类居住的“鸽子洞遗址”,还有考古学界称为“中华第一祭坛”、“东山嘴红山文化遗址”等历史文化遗产。可见,喀左县历史上曾是一个经济发达、文化鼎盛的繁华之地。

  如今,喀左县人民以大凌河国家水土保持重点治理项目为重点,全面开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辉煌成就,再次进入了公众的视野。

综合治理山河变  

  喀左县地处辽西低山丘陵区,总土地面积335.19万亩,其中水土流失面积285万亩,年均降水量491.5毫米。严重的水土流失及干旱,造成农业“大灾大减产、小灾小减产、无灾增点产”,人民生活水平较低。

  何时改变穷山恶水面貌?怎样让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这已成为全县上下共同呼声。

  199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先后颁布实施。县委、县政府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确定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新战略,明确提出: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林、田、路统筹规划治理;坚持集中、连续、综合治理的技术路线;坚持工程、植物、农业技术三大措施相结合;坚持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相结合,治理与开发相结合,建设和管护并重等原则;坚持集中人力、物力,发动群众会战和专业队伍常年干的施工形式。全县人民秉承“五个坚持”的理念,开始了治理山河的梦想。

  干旱遇甘霖。1998年,喀左县被列入大凌河流域国家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区。县决策者的思路非常清晰:全县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任务繁重,只靠国家投资难以完成。必须调整思路,建立起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多元化投资新机制,形成了相关部门、项目、领导、资金的合力效应。县政府和水利水保部门协调林业、国土资源、财政、农业等部门的生态建设项目和资金,实行“捆绑使用、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各投其资、各记其功”,形成巨大合力。

  沟壑侵蚀是造成水土流失的主要祸患。喀左县把治理沟壑作为突破口,本着“先治毛、支沟,后治理主沟;先修土、石谷坊,后修塘坝;先上工程,后上生物措施”的原则。并坚持治坡与治沟结合,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结合,治理与开发相结合,使沟壑治理取得巨大成效。

  经过20多年的有效治理,喀左县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战果辉煌。目前,全县已治理小流域31条,治理大小沟壑186条,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1万亩。全县累计植树造林3130万株,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18.5%提高到现在的34.6%。

  喀左县水土保持局局长潘兴辉高兴地告诉记者,随着以大凌河流域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为主的项目开展,全县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抗灾减灾能力大大增强,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提高,一个绿色如茵、和谐秀美的喀左崛起在山川上。

“两手”并重促发展 

  水土保持工程有别于其他水利工程,它投资大、工程分散且面广,涉及千家万户。因此,必须政府主导,部门监督,群专管护,才能确保治理一片、成功一片、发挥一片的效益。

  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建管并重,同步发展,是喀左县在长期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中摸索出的成功经验。该县高度重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成立了常年水土保持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在精简机构、减少人员的情况下,1993年,县政府专门下文成立县水土保持监督站,主要负责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工作。同时,建立起县、乡、村、组四级监督管护体系,形成了上下一体、以专为主、群专结合的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体制。

  有监督执法队伍,再有切实可行、严格的管理、考核制度作保障,才能更好地巩固和发展治理成果。工程建设中,县里及时建立健全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目标考核责任制,出台了封山禁牧公告,制定了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审批制度;各乡镇也相应制定了乡规民约。对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情况,实行了经常检查与定期考核相结合。通过这些强有力举措,有效地遏制了乱砍滥伐、随意放牧、陡坡开荒、无序采矿、损毁水土保持工程等破坏生态环境现象的发生,促进了全县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千家万户战“四荒”

  喀左县山地、丘陵、平地、河川纵横交错,“四荒”治理开发任务相当艰巨。多年治理水土保持的经验表明,只靠单一部门治理,难以胜任。必须调动全民的力量,完成大凌河流域喀左县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和“四荒”治理开发任务。对此,他们采取拍卖、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形式,出让治理开发“四荒”,吸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业主、下岗职工、有能力的农户等参与水土保持治理开发和管理。在“四荒”出让中,坚持“明晰所有权、出让使用权、放开建设权、搞活经营权”的原则,建立起了责、权、利相统一,治、管、用相结合的新机制。采取政策上优惠、资金上扶持、技术上指导、信息上沟通,充分调动起群众治理荒山、荒沟、荒坡和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全县出现了“千家万户治理千沟万壑”的新局面。20多年来,全县累计出让“四荒”面积43万亩,占全县“四荒”总面积的53.5%,“四荒”受让户达0.26万家。

  1994年,喀左县离休干部尚守义投资1.33万元,购买下碾子沟村530亩荒山,又先后投入资金80万元,打井、修路、架电、建房、安装排灌机械等。20多年来,尚守义坚持不懈地治理“四荒”,在山上种植了枣、梨、山杏、刺槐等经济林,还在山路两侧栽植了近千株速生杨和柳树。如今,这座荒山变成了花果山,尚守义也闻名四村八乡。

  在喀左县环保局工作的王开宗,毅然放弃县城舒适的生活,2000年购买了156亩“四荒”。自此,在山上安了家,打眼放炮、挖坑换土,没黑没白地苦干,饿了吃方便面,渴了喝口凉水,一干就是两年多。待栽植的山杏有了回报后,他又购买荒山660亩,在荒山上培育杏梅、大枣等树苗,栽植山杏、扁杏、苹果、桃树等品种,使荒山树木变成“摇钱树”,年纯收入稳定在5万元左右。像尚守义、王开宗这样的开发“四荒”大户,目前全县已发展到几十家,成为喀左县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生力军。

  喀左风光无限好,一年一度气象新。喀左县人民正在用辛勤的汗水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一个山青、水秀、天蓝、人美的新喀左,将崛起在辽西秀美的山川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9月26日

        
司印居 吕阳旭 刘文学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辽宁:再造山河染绿千山
辽宁:河川上的绿色丰碑
辽宁:奏响生态文明之歌
辽宁各地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拉开帷幕
辽宁省进一步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
辽宁省防办紧急调拨1400余万元防汛物资支援抢险救灾
国家防总工作组检查指导辽宁省抢险救灾工作
辽宁省8月中旬降雨量偏多辽、浑、太河及支流出现洪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