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西水科院:“三重保障”推动科技创新
 
分享到:
2018-08-30

  □李婵

  近年来,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江西水科院”)在科技创新方面硕果累累。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均获得各级各类项目立项41项,立项经费超过千万元,立项数量和经费都创下了历史新高,而且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等国家级课题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奖励机制激发科研热情。江西水科院制定了科技奖励实施办法,加强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的创新成果、发表SCI及EI等高层次论文、争取国家发明专利的奖励力度。同时,江西水科院的绩效考核制度倒逼全院科研人员潜心科研。修订后的绩效工资分配办法,不仅与工作实绩紧密联系,而且科研考核指标占50%,内容涵盖课题申报、课题立项、结题验收、科技奖励、科研成果等方方面面,推动了科技创新成果的多面开花。此外,江西水科院还紧跟形势,出台了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实施办法,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益分配等方面予以规范管理、有序引导。

  院内竞争实现优胜劣汰。江西水科院成立了院学术委员会,由各部门科研工作负责人和科研能力突出的优秀博士组成,对全院科研课题申报、涉及重大技术问题、科技奖励推荐共同研讨、集体把关,确保决策的公平性和科学性。以科研项目申报为例,各部门撰写的课题申报书,要经过学术委员会成员打分排序、提出意见建议、提交学术委员会议审议,角逐出拟推荐申报项目,再由申报部门修改完善后由科研管理科统一申报。科研项目经过院内第一轮PK淘汰赛和修改完善的二次升级,大大提高了项目的命中率。

  制度约束推动科研管理精细可控。江西水科院的科研管理注重制度建设,力促规范化、精细化。仅2017年以来,江西水科院先后制定或者修订科研管理类制度10余项,内容涉及科研工作管理、项目结题管理、科研经费管理、科技档案管理、涉密成果管理等多方面内容,对加强项目进度、成果质量的同步审核与严格把关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进度与质量“双控”。江西水科院还由科研管理科牵头建立了项目计划清单制,按结题时间倒排项目,专人负责强化跟踪、提醒、督促,标色警告,压实项目责任人责任。

  当前,江西水科院正着手进行科技信息系统的开发建设,建成后将便捷实现科研项目的过程跟踪,强化项目执行管理,进一步提高科研管理工作效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8月30日

李婵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有个小村叫“河湖”
江西景德镇:全面实行水库人放天养保护水库水质
江西抚州市抚河“黄金水道”换发新生机
江西安福: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违法犯罪行为
江西青原区重拳铁腕“清四乱”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