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有个小村叫“河湖”
 
分享到:
2018-08-30

山环水绕的河湖村,美如画卷    刘浩军/摄

  □本报特约记者 刘浩军 通讯员 夏国安

  在江西省永丰县七都乡,有个小村叫“河湖”,是七都乡松江村的一个自然村。恩江贯穿七都乡,七都乡水多、树多、草多、牛多。 

  明朝嘉靖年间,抚州商人刘成显经商路过七都,见此地山清水秀,水道顺通,田园灌排无忧,便带着族人从抚州乐安县官庄双龙村迁到河湖村,成为开基始祖。历经400多年生息繁衍,如今在此定居的后裔有35户。河湖村刘氏祠堂里,墙上书写着河湖村刘氏族裔纸载身传的家训族规:“河湖村,是宝地,刘氏裔,要珍惜。”“诚信明礼,襄举善事,勤修水利。”“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

  河湖村依山临水,村中有蓄水而成的家塘,旱时利灌,涝时易排。古人奉行“遇水则止,遇塘则住”,河湖村刘氏先祖明白“山养人丁,水养财”“耕是生存之本”的道理,植绿不止,倡修水利,环村开沟挖渠,利于旱时导水灌田,涝时引渍入江。经逐年垒修,河湖村农耕生产旱涝无忧。传承经年共襄水利的好处使刘氏子孙明白,既要亲山乐水,又要勤修水利,因此形成劝导向善、共护山水、耕读传承的家风训规。

  近年来,七都乡以河长制描绘人水和谐新画卷,培育河湖村水文化精品,环境美,河水清,民风淳。这里还有永丰第一渡口。 

  河湖村以水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美丽家园,不填塘,不占河,不挖山,不砍树,在乡村振兴中守护乡愁。别致的新居、质朴的老屋错落有致。文化墙上的村规民约、文明道德规范、生态风情、耕牛图、农民画等内容图文并茂,生动、鲜明、形象,弘扬生态文明和健康向上的农村文化风气。屋旁、路边、树下、廊亭、河岸,随处可见抒写水韵的经典诗句,凝聚人们爱水、护水、惜水的共识。 

  “谷里花开知地暖,林间鸟语作春声。依依渡口夕阳时,却望层峦在翠微。”徜徉在河湖这个弹丸小村,处处满目诗情画意,让人深刻体验到步移景换的精妙。虽值隆冬时节,村庄依然山青水碧,树绿鸟鸣,美不胜收。 

  古时的恩江,河宽水深。经由此水路,通过赣江,入鄱阳湖出湖口,可远至中原之地。南下顺章水一路舟行到大余,上岸后经梅关翻越大庾岭,可到广东粤北的南雄。再登船经浈水、北江南下,可入西江达珠江到广州,抵达长江三角洲。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河湖渡口是恩江进入永丰县境内的第一渡,是抚州市乐安县等地水路通往永丰县和吉安市的必经之地。以往陆路交通不发达时,无论行舟途旅,还是南来北上的苦旅行客,见此地山清水净,都会缆舟停歇,休憩打尖,坐在古樟树下,畅饮甘醇米酒,品尝鲜美河鱼,聆听打渔船歌,观赏“独径千盘绕水田”的山光水色和“渡口饮牛归,村垆夕阳里”的农家田园风景。 

  修德向善的训导和济弱帮困的身传使河湖村民设义渡、为过往行船客人免费提供茶水,养成了良好的村风民俗。1931年春天,有一支红军队伍在乐安湖坪宣传发动群众,返回瑞金时途经河湖渡口,受到村民热情款待。红军在河边的房屋上书写“打土豪分田地”“红军万岁”等标语。1933年,河湖村民拆下自家门板、床铺搭桥,为红军过河袭取乌江圩争取了时间,河湖渡口成为红色渡口。 

  在河湖村,至今口耳相传一个村民为支援红军而“舍家抢渡”“燃香引路”的故事。1933年夏秋,国民党军对中央苏区进行第五次“围剿”,第80师师长李思想率部在永丰县乌江圩附近构筑碉堡,封锁红军。为破坏国民党军的碉堡封锁线,政治委员聂荣臻决定,中国工农红军中央军在永丰、乐安两地之间发起攻击,袭取乌江圩。8月30日,中央军主力从永丰县七都和藤田地区出发,向乌江圩开进。红军第一方面军一部从乐安县牛田向茶口隐蔽开进,途经河湖渡口,一筏一人摆渡,渡河十分缓慢。为支援红军过渡,河湖村民拆下门板、床铺搭设简易木桥助红军急渡。当向导的村民沿路插燃香为红军引路,有力地支援了红军乌江圩战斗。此战,红军共歼国民党军第80师3个团及师直属队近4000人,俘旅长以下2000余人。 

  随着陆路交通的发展,如今七都乡已修建跨江大桥11座,两岸天堑变通途,早已告别了摆渡之乡的历史,河湖渡口也因此日渐没落荒废,只能隐约可见渡口的往日繁华。为了打造绿色、古色、红色生态人文相得益彰的美丽河湖,2017年,永丰县水利局和七都乡政府合力修复河湖渡口。新建观江廊亭、渡口文化牌坊、亲水平台等休闲设施及人文景观,使之成为村民和游客嬉水、休闲、赏景、垂钓的好去处。 

  一衣带水江悠悠,三县古驿山依依。河湖水,拥着千山万壑的涓积潺流,流淌不息地向长江奔去。河边的古樟修竹,相映一湾江流,依然苍翠。景添新色,山水悦客。斜阳脉脉,江水悠悠,古渡不老,岁月静好。今日的河湖村,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民风美、人文美,展现出一幅美不胜收的乡愁画卷。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8月30日

刘浩军 夏国安
见习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江西景德镇:全面实行水库人放天养保护水库水质
江西抚州市抚河“黄金水道”换发新生机
江西安福: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违法犯罪行为
江西青原区重拳铁腕“清四乱”
江西省青原区水务局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