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湖南株洲芷江凤凰顺利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
 
分享到:
2018-12-07

  中国水利网站12月7日讯 12月5日,湖南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会在株洲召开。经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林业局有关专家组成的验收委员会评定,株洲、芷江、凤凰三市县顺利通过试点验收。

  2014年5月,株洲市、芷江县、凤凰县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试点期为2015年到2017年。

  试点期间,株洲市以“河畅、湖美、水清、岸绿”为总体目标,按照“一轴三区,三网六城”总体布局,统筹推进水节约、水环境、水生态、水保障、水管理、水文化六大任务,重点实施了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示范工程、湘江株洲城区河东段综合治理示范工程等六项示范工程。芷江县按照“两屏一脉三片多点”的总体空间格局,统筹推进“稳定可靠的水安全体系、丰润均衡的水资源体系、健康优美的水环境体系、功能健全的水生态体系、特色鲜明的水文化体系、科学严格的水管理体系”六大体系建设,重点实施了国家级文物受降园堤防工程、杨溪河生态治理工程、典型污染源治理工程、生态公益林保护建设工程、舞水河综合治理工程等五大示范工程。凤凰县按照“美水、亲水、护水、安水、兴水、治水”的思路和“一核、两带、三片、四网、满天星”的总体布局,统筹推进水生态调控工程体系,水灾害防御体系,水污染防控体系、城乡基础供用水体系、城乡山水景观体系、水管理和水文化体系等六大体系建设,重点实施了沱江镇生活垃圾污水收集处理、青山抱古城、红旗水库整治与水质保护、沱江河道综合整治、沱江水利风景区、生态农业、城市水系连通、百村古井老泉修缮、面向千万游客的水生态文明宣传行动等九大示范工程建设。三个试点累计完成总投资208.7亿元,使得试点区城乡水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生态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创造了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验收委员会认为,株洲市在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生态水系与湿地系统打造、河道综合治理等方面具有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凝练出了“搬、改、治、减、提”五字经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及“控源、净土、复绿、洁净、整治、防洪、清障”河流治理的宝贵经验,探索出“老工业基地向水生态文明城市转型升级”株洲特色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模式。芷江县在水环境综合整治、水利风景区打造、小型农田水利精准扶贫、水文化挖掘和弘扬等方面具有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凝炼出了“保护河流生态、保护饮水安全、保护水源涵养、保护生态农业、保护水文化”的芷江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五保”模式,塑造了少数民族聚居贫困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凤凰县在生态修复和水景观建设、城乡饮水安全保障、古井修缮、弘扬水生态文化等方面具有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出南方丰水山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五美八化”模式,即山青水碧生态美、县富民强生活美、弘扬文化素质美、城水相依景色美、人水相亲和谐美和古城森林化、岸线景观化、水质清澈化、山体覆盖化、道路林荫化、农业产业化、流域海绵化、管理制度化。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希望三个试点地区以此次验收为新的契机,认真领会和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力争创出更多更好的经验,引领和推动湖南水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前,验收委员会还实地考察了株洲市万丰湖生态水系连通工程、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程、湘江株洲城区河东段综合治理工程及湘江风光带水利风景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2月7日

王绍兵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岳阳治水添彩“巴陵胜状”
涵养一河碧水到湘江——湖南浏阳市河长制工作纪实
小水电站齐走“生态路”——湖南株洲市小水电清理整改任务全部完成
安全饮水润民心
水“安” 水“智” 水“清”——湖南芷江县兴水利惠民生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