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涵养一河碧水到湘江——湖南浏阳市河长制工作纪实
 
分享到:
2020-11-11

  建立并实行水质达标提升生态补偿奖罚、联合执法等机制,实行“大小共抓、干支同治”,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智慧管护河湖……湖南省浏阳市通过健全河长制组织体系、加强法治保障、完善管护制度、推进系统治理,保障浏阳河浏阳段示范河湖建设见成效、出亮点。

  健全体系 立法护水

  浏阳市高度重视河库管护工作。在由37位市级领导担任跨乡镇河流市级联系河长的基础上,调整市河委会组成人员,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第一总河长、总河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市河长办主任。其中浏阳河浏阳市市级河长由常务副市长担任,19条重要跨乡镇支流由市级领导担任市级联系河长,河长制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在建立完善河长制体系的同时,浏阳市大力推动浏阳河保护立法工作,先后颁布《长沙市株树桥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浏阳河管理条例》《长沙市大围山区域生态和人文资源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做好浏阳河上游水源涵养保护、改善浏阳河流域的水生态环境,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

  创新制度 保障水质

  在2019年探索生态补偿奖罚机制的基础上,浏阳市进一步修改、完善奖补机制,制定《浏阳市2020年水质达标提升生态补偿奖罚方案》,明确由市财政统筹5000万元,围绕水质目标,以每月组织的浏阳市重要河流水质监测结果为依据,以乡镇(街道)为核算单位,综合考虑河库管护、生活污染治理与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工作进行奖惩。若乡镇(街道)所有监测点位水质达到目标要求,则按照奖补方案对应资金全额奖补;若出现部分河流水质不达标情况,则按照达标点位所占比率奖补,不达标点位不予以奖补且按照奖励金额的一半予以处罚。这项制度全面压实了各乡镇(街道)责任,确保水质达标。

  资金的奖罚,激发了各乡镇的护水积极性;名誉的得失,让各单位把河管得更精细。浏阳市将河长制工作全面纳入市对乡镇(街道)、市直单位的绩效考核内容,建立月暗访、季点评、年考核制度。在每季度的河长制工作考核点评会上,排名靠前的单位和乡镇做典型发言,排名靠后的做表态性发言。浏阳市以绩效考核为指挥棒,抓住了河长制工作的主动权。

  除了补偿奖罚、绩效考核方面的机制创新,浏阳市还依托河长制平台,建立起联合执法机制,制定了河库联合执法日常巡查工作制度和联合执法行动方案,根据不同类型执法对象,构建起“单部门牵头+多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对侵占水域等违法行为联合进行严厉打击。今年,浏阳河流域共开展了3次联合执法,全面查处、整治河库管理范围内的违规堆砂场等问题。

  细致入“微” 立体监管

  浏阳河流域共有小微水体1.4万余处,浏阳市坚持大江大河与小微水体共抓、干流与支流同治的思路,在高度重视河流综合治理的同时,创新小微水体管护尤其是农村水体治理模式。浏阳市通过聘请保洁员、明确1169名片区河长、每个村建立小微水体管护志愿队伍等方式,抓好沟渠塘坝等小微水体治理工作,从源头上推动截污治污,翻开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新篇章。

  浏阳市还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智慧管护河库。依托河长制App,构建了河库基础数据信息平台,对49个重点水域进行实时视频监控,及时交办发现问题;组织无人机进行航拍巡河,全方位无死角对浏阳河开展巡查,共发现、交办、整改问题331个,实现了河库“天上看、网上管、地上查”立体化监管。

  在一系列措施的保障下,浏阳河浏阳段示范河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以来,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支流全面消除Ⅴ类及以下不达标水质,兑现了“涵养一河碧水到湘江”的庄严承诺。(浏阳市水利局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1月11日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小水电站齐走“生态路”——湖南株洲市小水电清理整改任务全部完成
安全饮水润民心
水“安” 水“智” 水“清”——湖南芷江县兴水利惠民生
浴“水”重生——芷江河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掠影
湖南省副省长陈文浩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完成澧水干流整治任务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