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小水电站齐走“生态路”——湖南株洲市小水电清理整改任务全部完成
 
分享到:
2020-11-04

  □本报特约记者 刘小花 通讯员 王章兵 夏洲

  “1985年湖南省第一个初级电气化县就是炎陵县,小水电站成为我们炎陵山区的‘液体金矿',带动了水利经济发展,创造了上千个就业岗位,很多百姓因此脱贫致富。”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炎陵县已建成的小水电站有160座,占全市的57%。

  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小水电站要继续发展,转型、整改、清理已是势在必行。去年以来,株洲市水利部门集聚市直部门和相关县市区之力,坚持不懈地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改,截至今年10月上旬,10座立即退出类电站和257座整改类电站已全部整改完成。

  株洲市水电资源丰富,小水电站点多、面广、体制多元,整改类电站补办手续数量多、工作量大,单凭某一部门很难高效完成任务,市县两级共同发力尤为重要。

  对此,株洲市成立了市县自上而下的小水电清理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有机整体。同时,市县两级清理整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都分别建立“工作专班”,分类施策,各县市区直接对接“工作专班”,共同推进任务整改落实。

  针对前期部分整改类电站企业业主补办手续不积极、整改进度滞后等问题,市直相关部门积极主动联合各县市区共同分析探讨,多次召集电站企业业主,详细了解诉求和困难,并组织电站业主开展整改手续专题培训和宣传,下发手续补办资料清单,协调市直各相关部门开辟“绿色快速通道”,电站业主在思想上由反感、抵触,逐渐变为积极、主动。

  有难题,专家来指导。由于改造或安装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拆除发电机组涉及水利专业,株洲市水利局多次指派专家现场指导,实地督查工程和非工程措施,确保改造到位、整改到位。

  一套完整的考核制度,可以进一步提升相关部门的履职担当能力,通过实行督办考核抓好落实、促进实效。

  今年,由株洲市水利局牵头,结合河长制等水利工作,出台了《2020年河长制工作和水利工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核评价实施方案》,明确了贴合实际工作的“4+1”考核评价方式,每个季度开展一次考核评比,年底进行最终考核,其中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占比较大。同时,通过每月分级、分部门“列表式”晒单通报工作进展,倒逼有关方面主动认领任务,加人、加力量、加时间投入到整改工作中。

  摸清底数,找到堵点、难点,才能精准施策。自7月起,株洲市水利局联合市直成员单位开展督查,对整改任务重的难点、堵点做到“心中有数”,针对这些问题实地走访调研,召开联席会议讨论分析,主动寻求方法逐个攻破。

  在攻坚的最后关头,小水电清理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制定“日报制”,每日收集各部门、各县市区分项进度和问题,形成“一张清晰进度表”,一天一报到市政府分管领导,并对照表格督进度、督成效,相关部门比学赶超抓进度,确保按期如质完成整改任务。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1月4日

刘小花 王章兵 夏洲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安全饮水润民心
水“安” 水“智” 水“清”——湖南芷江县兴水利惠民生
浴“水”重生——芷江河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掠影
湖南省副省长陈文浩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完成澧水干流整治任务
以水为业 为水奉献——芷江侗族自治县水利工作纪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