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安” 水“智” 水“清”——湖南芷江县兴水利惠民生
 
分享到:
2020-10-29

  □本报通讯员 祁春华 谢炎峰

  清澈见底的河水,坚硬稳固的堤坝,纵横分布的渠道……近年来,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水利局以建设安全水利、智慧水利、生态水利为抓手,加强水资源管理,确保水安全,优化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水“安”

  情系民生新担当

  在防汛救灾方面,芷江县水利局抢抓机遇,大力开展江河堤防加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投资近3亿元完成县城防洪堤建设,惠及15万群众。通过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建设,防洪工程联合运行和优化调度手段多样,防洪体系日臻完善。

  在农村饮水安全方面,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先急后缓、普遍受益,因户施策、精准到户”的原则,芷江县对84个贫困村及122个非贫困村的贫困对象饮水安全状况,逐户进行调查摸底,先后投入资金1.3亿元,通过“一延、二建、三打、四改”的建设方式,解决和改善18万人的饮水不安全状况。

  在城乡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面,县水利局规范设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界标、警示牌、指示牌,岸边设置隔离网、取水点禁航线,安放水质监测仪,加大巡逻、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制止有可能污染水源的行为,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整体环境质量得到提升。

  开启水“智”

  谋求科技新发展

  芷江县水利局积极筹措资金,为防汛减灾配备“智慧大脑”。包括加强水雨情监测系统和水旱灾害防御指挥系统建设,共建雨量站56个、水位站18个,无线预警广播1546套,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1套。通过智能化手段,实现全县4条主要河流重点河段和21座小(1)型以上水库采集信息全覆盖,雨情、水情、汛情、工情全掌握。同时,积极推进水资源智慧管理,建设“互联网+水资源”综合管理体系,加强乡镇水厂实时在线监控,定期对全县147个供水点位进行水质监测,实现水资源动态、定量、精细化管理。

  芷江县还建立江河生态流量及水电站监视一张图、流量监测以及预警管理在线监管系统,对全县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情况进行实时巡查、判断、预警和执法辅助,实现生态流量下泄“核得准、看得见、测得精、放得够、管得住”的科学管理目标。

  芷江县河长办同样注重加强河长制智慧建设,实现App巡河全覆盖,保证日常巡查留下轨迹,对发现的问题实时采集、上传、处理,打通问题处理渠道。

  保障水“清”

  厚植生态新优势

  芷江县坚持治水先治污、点面一起治、标本同步抓,在县域内全面推行河长制,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同时系统编制并颁布有关制度,制定相应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小组,依托河长制大力推进水生态环境整治行动。

  芷江县对县域内舞水河、清水江及其支流的河道砂石资源实行全面禁采,开展舞水河流域芷江段水上餐饮船舶及浮动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建设舞水河中游县城河段滨水绿带,通过生态绿化,营造河道两岸美景。此外,打造“和平水都”,实现了以和平文化为旗帜、以侗族文化为特色、以宗教文化为补充、以水文化为纽带的多类型文化有机融合,努力营造“城在水中、水在城中”,人、水、城相依相伴、和谐共生的独特城市风貌。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0月29日

祁春华 谢炎峰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浴“水”重生——芷江河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掠影
湖南省副省长陈文浩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完成澧水干流整治任务
以水为业 为水奉献——芷江侗族自治县水利工作纪实
椒花水库工程开工
张家界:督察“利剑”守护绿水青山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