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防汛应急军地联合演练强力防控“98+”洪水

2016-05-26

  中国水利网站5月26日讯 (记者 熊渤 通讯员 谢奇)“敢战! 必胜!”湖北省蕲春县刘河镇高潮水库上空,响彻洪亮的口号声。5月25日上午8时许,随着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任振鹤在省防办指挥中心通过视频连线下达“按计划进行”的命令,2016年湖北省防汛抗旱应急队伍军地联合实战演练就此拉开序幕。

  “我县刘河镇高潮水库闸门无法打开,强降雨导致水库水位极速上升,情况十分危险!”蕲春县防办向省防办紧急报告,省防汛抗旱机动抢险总队接报后,迅速赶到现场,通过水下机器人摸查后发现故障原因为螺栓脱落,并迅速指派潜水员下水完成开闸作业。据了解,省抢险总队是湖北省水利系统唯一具有水下抢险能力的应急抢险队伍,拥有目前国内较先进的潜水设备和水下抢险设备,平均每年排除水下各类险情30余次。

  根据演练设计,蕲春县山洪灾害预警系统显示当日横岗山地区降雨量已逼近转移预警值,按照上级指示,刘河镇开始组织群众疏散转移,“降雨量超过200毫米,可能爆发山洪灾害,请大家有序撤离!”随着一声声锣响和手摇警报,经过逐户搜寻,在村镇干部和民兵的组织下,300多名群众有序撤离到附近的高地上,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负责灾区巡逻并维持现场秩序,同时对灾区公路和避难场所沿线设立值勤点负责交通管制和指示道路。民政、医疗救护组紧急开展卫生防疫和救治伤员等工作。

  “指挥部,无人机观察发现泥石流险情位置。”

  “被冲毁的桥梁是抢险必经之路,建议架设快速桥梁。调集大型设备迅速抢通道路!”

  ……

  在道路抢通环节,短短十五分钟,一座通过能力达60吨、长度25米的快速桥就被架设成功,随后,应急路面铺设车、挖掘机、重型运输车、抢险队员等依次通过桥面,如履平地,为后一步的抢险赢得了宝贵时间。

  水库水下险情排除、山洪预警转移、受困人员搜索及转移、道路抢通、水库险情抢护……当日,军地、省市县联合参演的200余台套设备,600多名抢险人员在紧张有序的6大部分23个科目中向全社会展示了防控“98+”洪水的坚强决心。

  “此次我们展示演练了快速架桥机、快速铺路机、水下机器人等大量新装备……”参加演练的武警水电第七支队支队长李明海介绍,'98年抗洪抢险靠人力、肩挑背扛居多。现在抢险装备有了很大的进步。例如俗称“蜘蛛侠”的ET系列步履式挖掘机可实现远程遥控操作,“四爪”高高升起后,可在2米的水深以及45度的斜坡上轻松作业。而高效环保挡水墙和板坝子堤,筑起25米左右的墙体只要20多分钟,与人工堆砌沙袋相比,效率提高了10多倍。

  省防汛抗旱机动抢险总队总队长向亚红表示,此次参加演练的人员包括省防汛抗旱机动抢险总队,武警水电第七支队,省水文局和蕲春县防办。他说,这是湖北省近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防汛抗旱军地联合演练,也是展示内容最多、最丰富的一次。

  根据气象、水文等多部门的分析预测,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湖北省今年极有可能出现超过1998年的大洪水,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初专门对长江防汛工作做了重要批示,国家防总、水利部、长江防指快速部署,省委省政府、省防指多次召开防汛专题会议,要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积极应对极端天气条件和特大洪水,做好打大仗、打恶仗、打胜仗的准备。

  湖北省属山洪灾害易发和频发地区,应对山洪灾害引发的灾情和险情,是湖北省防汛抗旱应急抢险救援的新课题。此次演练以山洪灾害为背景,旨在实战检验湖北省防汛抗旱应急指挥系统建设,深度磨合军地联动应急抢险机制,增强各级防汛抗旱队伍应急救灾实战能力。

  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任振鹤,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防指副指挥长吕江文,省水利厅厅长、省防指副指挥长王忠法,省防办专职副主任袁俊光在省防办指挥中心通过视频进行指挥和观摩,国家防办副主任万海斌、长江水利委员会防办主任陈敏、省水利厅副巡视员易家庆、省水利厅副巡视员王新祥及黄冈市、蕲春县有关领导,各地市州防办、抢险队伍负责人在演练现场观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5月26日

熊渤 谢奇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大赛湖北省水情教育基地获2项一等奖
鄂北防汛摆开“长龙阵”
湖北省印发《湖北省水利厅力推生态长江建设十条意见》推进生态长江建设
《2015年度湖北省水资源管理年报》编制完成
湖北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 检查指导三道河水库防汛备汛工作
湖北省委组织部长于绍良赴嘉鱼县检查防汛备汛工作
湖北省公示大型和防洪重点中型水库防汛责任人
湖北省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贵州省从江县加榜梯田.jpg
16yyb2.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