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湖北水文技能人才比拼十八般武艺
 
分享到:
2014-09-30
 

  中国水利网站9月30日讯 9月26日,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湖北省第四届技能状元大赛水文勘测工项目决赛,经过4天激烈角逐后在咸宁闭幕。湖北省16个水文勘测局悉数派出业务精英,在水文勘测技能8大项目中各展神通,比拼十八般武艺。

  自2007年湖北省首届技能状元大赛开办以来,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已成为湖北水文系统的传统品牌赛事。与历届湖北省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相比,本次竞赛规格最高,由湖北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水利厅联合主办,并纳入省级技能状元竞赛项目,对决赛第1名选手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技能状元”等荣誉称号,优先参与“湖北省首席技师”评选,优先推荐参加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评选,直接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是激励,是考核,更是练兵。47名竞赛选手中,有经验丰富的前全省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冠军,更多的是新鲜步入水文行业的年轻人,其中还有代表不同勘测局的夫妻档选手同台竞技。选手们在各项目上比速度、比准度、比熟练度、比规范程度。竞赛总裁判长、湖北省水文局副局长肖贵清介绍,通过多次举办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发现、挖掘和培养了一大批技能人才,已成为全省水文发展的中坚力量。

  贴近实际、贴近时代、贴近水文生产,是此次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命题标准。竞赛分为理论、内业操作以及缆道测深测速、测船测深取沙及水质取样、声学多普勒测流、浮标测流、流速仪拆装及雨量计安装调试、水文三等水准测量及GPS测量等8项外业操作考核,水质多参数仪被列入演示性项目。考核项目为历次竞赛之最,内容丰富,涵盖了水文勘测工作的各个领域,体现了新时期水文工作的技术特点和要求。

  声学多普勒测流和GPS测量等2项外业操作考核为新增项目。肖贵清介绍,这是随着水文科学发展和测验技术进步,大批新仪器设备广泛投入使用的必然结果。此次竞赛还采用技术援藏的方式,特别邀请西藏水文同行全程观摩,确保西藏同行掌握竞赛涉及的所有水文仪器设备,尤其是2项新增外业考核项目。

  考核应用新技术新设备的能力,还要求选手们必须掌握传统测验方式。裁判组介绍,有的考核项目湖北目前运用已逐渐减少,但仍被列为竞赛项目,是要求选手们不仅能够传承传统水文测验方式,也能掌握水文勘测技能历史沿革过程。“这是对全省水文系统职工业务技能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我省水文系统的一次大练兵。”

  依托竞赛活动这一平台,各大水文仪器设备供应商集中展出新型水文仪器,带来M9智能多频走航式多普勒剖面仪、激光水位计、城市水文监测仪等。本次竞赛还调来应急监测车助阵,搭载有卫星、无线电通讯等高科技产品的三台水文高科技应急监测车,成为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评价说:“在高新技术手段的支持下,水文将更有作为,水文防汛尖兵的作用将更有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9月30日

孟梦 王爱平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夷陵茶香日子甜
平湖新韵看兴山
湖北省内首个水文地方标准出台
湖北襄阳市樊城区全面开展防溺水宣传
湖北房县:廉洁教育筑牢安全防线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