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海南省水利扶贫润民心
两年来陆续投入水利建设资金87.75亿元 实施水利基础设施项目215宗

2017-11-22

  近段时间的持续降雨导致南渡江水位上涨,葛洲坝集团海口南渡江引水项目工程管理部部长高学彦显得有些焦急:“一下雨心里就很着急,必须得想办法赶工期,按时完成工程进度。”

  南渡江引水工程是国家172个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该工程建成后年均饮水量3亿立方米,不仅可解决海口城市生活和工业缺水问题,还会解决羊山地区农业发展一直存在的灌溉用水难问题。

  水利扶贫是海南省基础设施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农村实施水利扶贫,对破解贫困地区水利发展瓶颈问题,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薄弱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据省水务厅透露,从2016年开始,全省已陆续投入水利建设资金87.75亿元,实施水利基础设施项目215宗,重点解决贫困地区安全饮水、农田水利灌溉以及水生态保持等多方面问题,全力助推扶贫攻坚,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饮水安全巩固提升 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有保障

  水龙头轻轻一扭,清透的自来水汩汩流出。11月21日晌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潮村贫困户王家益在自家院子,扭开水龙头准备淘米做饭。“村里这个月才换了新水塔,自来水明显比以往干净多了。”

  饮水难,是海南省中西部山区不少村庄面临的问题。中西部山区海拔较高,一到冬季容易出现缺水现象,夏季降水量大又容易出现用水浑浊,存在安全饮水隐患。

  “以前水塔就建在村口,旁边有条小河沟,一下雨河沟水一涨,自来水就泛黄,这水质根本就不达标。”潮村村民小组组长张金妹说。

  潮村是海南省饮水安全巩固工程受益的村庄之一。从去年以来,为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海南省共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工程73处,项目涉及10个市县,省市县共下达投资6476万元,全省共有6.28万人受益,其中贫困人口0.97万人。2017年,海南省继续推进5个国家贫困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工程62宗,项目实施后,累计受益人口达到2.14万人,其中贫困人口0.69万人。

  农田水利建设 推进灌溉“最后一公里”

  灌溉难,是制约山区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目前,海南省正在部署开展中部市县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持续推进破解灌溉“最后一公里”困局。

  在琼中安上乡,漫山的绿橙树青青葱葱,仔细一看,绿橙树下拉着一条细长的黑水管,开关一扭水雾喷出,不一会儿就在绿橙树下形成了一个小水洼。

  “绿橙种植是不能缺水的,我们之前都是自己从山下抽水用,费用特别高。”琼中中惠绿橙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郑奎说,合作社种植绿橙之前一直困扰于用水难,种植规模一直没能持续扩大。去年,琼中水务局投资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在山下拦坝抽水引到山上建蓄水池,彻底解决了合作社灌溉难题。

  琼中水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2016年琼中推进的节水灌溉工程,大概解决了1万亩左右的绿橙种植灌溉难题。按照省里部署目标,琼中近几年来重点建设大型和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贫困地区农田和水利设施有较大改善。预计到2020年,要恢复及改善灌溉面积2.03万亩,发展节水改造0.93万亩。

  省水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农田水利建设是海南省水利扶贫的重点内容。今年下半年,海南省在中部四个市县开展了83座小山塘建设,持续破解灌溉“最后一公里”困局,目前这些工程正在实施中。

  夯实水利基础设施 补上贫困地区水利薄弱短板

  位于儋州市西北部的薛宅村,下辖有龙头村、薛屋村、长兰村等10个自然村,全村人口609户3050人,人均纯收入2262元;其中贫困户222户1134人,是儋州市整村扶贫推进村。由于干旱缺水,薛宅村的村民主要靠种植水稻或外出打工为生。

  去年以来,儋州市启动了松涛松林岭分干渠北方山斗渠修复工程,薛宅村委会下辖的龙头村南药基地灌排水改造工程、抗旱机井工程陆续启动,这几个水利工程完成后不仅可解决薛宅村10个自然村的农业生产用水难问题,还可保障龙头村300亩南药基地用水所需,让龙头村的贫困户可以安心发展南药种植业。

  贫困村要发展,夯实发展基础是关键。在海南省农村地区,制约农业种植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多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海南省加大对农田水利、道路、防洪堤、饮水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日渐完善,产业发展基础得以夯实,发展环境更有保障。

  省水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水务系统要持续扣住“精准”二字全面部署开展水利扶贫,重点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田水利建设、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等重点工程,加快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11月份,海南省今年已投入水利建设资金40.62亿元,实施水利项目基础设施128宗。为加快水利重点项目的进度,10月份,省水务厅启动了“2017年水务项目百日大冲刺”行动,分别派出督导组分赴各市县水利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建立项目工期进度表定期汇报、检查,建立问题台账按期督促解决问题,力争在年底前全面完成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明确的年度工作任务目标,为海南省完成年度扶贫任务,建设美好新海南夯实基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22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海南省水务系统推进项目“百日大冲刺”活动
海南省委专家宣讲团到省水务厅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海南多地 “借眼”巡河效果好
海南省已设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
海南: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指引 为建设美好新海南扛起水务担当
海南以河长制为抓手 推动河湖治理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到省防指对第20号台风“卡努”防御工作再部署再强调
海南省发布做好台风“卡努”防御工作紧急通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