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事前积极防范与事后妥善处置相结合
台风再次来袭 海南举盾迎击
 
分享到:
2014-09-18
 

“海鸥”来临前,回港避风的渔船停靠在海南省海口市新港码头内。本报通讯员 张茂

  本报讯(记者 胡志华)与超强台风“威马逊”时隔两个月,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16日9时40分前后在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40米每秒)。“海鸥”带来的风暴潮导致海口、文昌、澄迈、临高等部分地区海水倒灌,16日凌晨1时,海南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全省安全转移群众35.29万人。海南要求全省认真汲取防御“威马逊”的经验教训,把事前积极防范与事后及时妥善处置紧密结合起来,以最严谨、最细致的工作打好台风防御仗。

  16日14时,强台风“海鸥”的“回南风”正猛烈之际,省委书记罗保铭赴台风登陆地文昌指导抗风救灾,激励一线党员干部和官兵要“愈挫愈奋,愈灾愈强”,坚决战胜“海鸥”,夺取二次抗风救灾新胜利。他强调,各部门、各市县要发挥守望相助、互相支援的互助精神。同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顶风冒雨到海口市检查指导防风救灾工作。15日,罗保铭、蒋定之等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结合抗击“威马逊”的经验和不足,做好防强台风、局部强降雨的一切相关准备,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15日8时至16日17时,海南全省542个监测站点降雨量超过100毫米,94个站点降雨量超过200毫米,最大站点为白沙县292毫米。受台风影响,海口潮水位已达到警戒水位2.9米,现已回落,全省有174座水库及时泄洪削峰。

  在台风到来前,海南向全省发出要求,做好事前积极防范与事后及时妥善处置,对学校学生安全、低洼地区人员安全转移、水利工程调度、渔船回港避风等,要按照应急预案继续做好各方面工作。要做好水电油运、生活必需品、通信设施等备战储备和保通畅的工作。要广泛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及时、有效发布台风预警信息。对当前的在建工程,包括“威马逊”灾后恢复生产的工程措施,要尽最大努力做好防护工作。要及时转移安置低洼地区、山洪易发地区和住房质量不高的群众。

  目前,省防指派出的6个工作组在各个市县指导防风防汛工作。截至16日凌晨1时,全省25 986艘渔船全部返港避风。海口市、文昌市启动防御强台风应急预案,供电、通信、供水等部门正在应急抢险。鉴于“海鸥”强度继续减弱,9月17日零时,海南省防指已终止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9月18日

胡志华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坝顶全线贯通
海南四个市县完成中型灌区“一张图”绘制工作
大机组检修闸门顺利安装
收尾冲刺
奋力冲刺 夯基蓄势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