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下降的水位线 上升的满意度——七星关区撒拉溪镇水营社区启动应急供水保障
 
分享到:
2020-05-22

 

 

 

 

  □通讯员 庞生志

  五月的天气,阳光娇艳似火,一连数日,太阳放肆地炙烤着撒拉溪镇,蒸发着植被的水分。车辆驶过宽敞的柏油公路,扬起尘土,加剧空气的闷热。

  政府资助刚买的两头猪,在猪圈里发出了乞食的叫唤声,“该给猪煮食了”,贫困户顾光运的父亲顾怀央想到。收回看着天空的目光,转身进屋,取来玉米面和菜叶放入锅内。看了一眼没水的水龙头,望着已见底的蓄水大桶,他叹了口气,对妻子说到:“这天怕是要干旱了,得去挑水来吃”,妻子听到后便去寻找很久没用的挑水工具。他小心地端起早上全家人洗漱、洗菜用过的水,慢慢倒入锅内,生怕洒落一滴。火已生起,扶着的铁铲在锅里搅动起来,一脸愁容。

  相距顾怀央家不远的刘子会,子女在外务工,照顾孙子成了她的重要任务,看着一堆大人和小孩子的脏衣物放在没水的大盆内,寻思着天干旱,好久没有下雨了,自来水水源点的水已干枯,是先洗衣服还是等天下雨了再洗,内心在作激烈的斗争,想到家里积存的水也不多了,她还是开始收起盆里的衣物来,实在是舍不得用水来洗衣服。

  “嘟、嘟.......”一阵消防车的专用鸣笛引起刘子会的注意,听到老支书大着嗓门喊“镇里送水来了,大家都把家里装水的拿出来接水”, 刘子会迅速抱起衣物跑进屋内,将衣物一放,收拾起家里的大盆小桶来。顾怀央也放下扁担,催促老伴准备接水。

  此时,农村饮水安全第七工作队副队长陈小红,带领队员到撒拉溪镇水营社区开展调查工作,恰好来到现场。带队送水的副镇长孟鹏对工作队说:“上次你们来检查工作时提出应完善应急供水保障措施,镇领导十分重视,现在出现旱情,我们立刻启动应急措施,来保障群众干旱时期的用水。”

  干净的地下水从消防管喷涌而出,或装入盆中,或盛进大桶。几个同志扶着水管,一些同志帮着提水装进屋内或倒在大桶内,现场一片火热。指挥者孟鹏看到每家的容器快装满时,立刻关停阀门,和大家一起将水管里的余水清理到容器内,个子不高的他在举着水管时却显得坚定有力。陈小红认真地提醒着群众平时要喝烧开的水,这样才安全健康身体好。车上的水位线在缓缓下降,看着家中容器里装满清澈的水,群众的心里很温暖,大家都笑得很开心。

  锅里的猪食已沸腾,顾怀央有力地搅动着,黝黑的脸上,愁容早已散去,内心感叹:“国家真好!”

  撒拉溪镇水营社区此次供水24户102人,解决了旱情时期群众的饮水困难问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5月22日

庞生志
相关新闻
 
“就是要保障老百姓有水吃”——贵州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第十四工作队督战侧记
贵州从江:“3个坚持”开发水利公益性岗位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
贵州屋脊上的一场引水攻坚战
黔南州开展生态湖库养鱼鱼苗投放活动
贵州省兴仁市水务局加大农村饮水安全排查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