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贵州屋脊上的一场引水攻坚战
 
分享到:
2020-04-29

  □通讯员 齐金蓉 刘玮 吴唐 张枥丹 平川 田婷婷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上半年要完成脱贫攻坚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贵州狠抓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深挖细查、精准打击、逐个整改。

  威宁县被誉为贵州屋脊,既是贵州海拔最高的地区,也是乌江、珠江、横江、牛栏江的“四江之源”。乌蒙山脉贯穿全境,造就了威宁山有多高、水就有多深,水资源在这里存在着落差大、易流失、难储存等问题,自然,这里也成为了贵州工程性缺水最严重的地方。

  如何改善贫困群众用水,如何引水增强脱贫产业发展动力,直接关系到威宁能否在九十天冲刺中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动静脱贫攻坚走基层记者走进全省剩余贫困人口最多的威宁县,去记录贵州屋脊上的这场引水攻坚战。

  “我们不需要这个水,我们有山泉水、小水窖。”

  “你这个水的水质、稳定性这些都没有自来水好。”

  水务公司管网安装工人罗超最近每天都在各个村寨加班加点给村民们安装水表。但,在给威宁县盐仓镇幺站村平寨组安装水表时,却遭到了个别村民的反对。

  既然自来水比村民们吃的望天水好,可为什么个别村民却反对用自来水呢?罗超告诉我们答案。原来,自来水要收费,而望天水不要钱。

  望天水到底如何呢?威宁县盐仓镇幺站村平寨组村民陈昌贤带记者看了他家的水窖。老陈的小水窖就在他家屋后,是老陈在丰水期也就是每年的5月到9月囤的雨水以及部分山泉水。打开水窖,记者看到水窖里的水已经不多了,老陈说现在剩的水估计只够他们一家用两三周了。

  老陈一家7口,水窖里现在可能也就只剩下几吨水了,怎么够用呢?老陈跟我们分享了他们的用水流程:同一盆水可能要用上3、4次,比如,洗脸水用来洗脚,洗完脚还要用来泼菜或者喂猪喂牛,一点都不倒掉,一点都不浪费。

  每一滴水在威宁都被充分利用,也都发挥了它自生最大的价值。

  陈大哥从水窖里面舀出一桶水,我们近距离看,里面有一些渣子,也不是特别清澈。

  和陈大哥聊得正起劲,突然,村里的供水管网开始试水,不少开着的龙头瞬间流出了自来水。村子一下热闹了起来,大家呼朋唤伴儿,纷纷拿出水桶接水,一滴水都不能浪费在威宁已经深入百姓心里。

  像平寨组这种仅能满足村民基本用水需求的小水窖,在威宁还有17261口。今年,贵州拿出1.4亿元资金,在威宁县实施170多项农村饮水补短板工程,通过从邻近主要河流多级提升,保证供水持续,统一净化过滤,构筑更优质的农村饮水网络。这些工程在五月底前将全部完工,在各个村落,集中供水管道正一米一米向贫困群众的家中延伸,为高质量脱贫赋能。

  水通了,自然就有水价的问题,那村民们最关心的水价到底是怎么定的呢?威宁县水务局副局长沈光全介绍说,对于农村分散式的饮水工程,他们是通过召开群众大会,一事一议,按照“有偿使用、计量收费、资源不浪费”的原则来核定水价,而收来的水费也主要用于工程的运行管护、管水员的工资待遇。收费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能够用得起水、养成良好用水习惯的同时,保障工程能持续稳定供水。

  对于因为水费不愿使用的村民,威宁县水务局也采取了“算账”策略。在威宁县,拖拉机既是一个名词,也是一个量词。缺水的时候,村民们就用拖拉机去拉水。目前,威宁乡村集中供水的水价平均在每吨3元,老百姓去用拖拉机拉水在35块钱1吨,拖一吨水的成本相当于集中供水的10倍。

  一拖拉机也就是两吨水,够威宁乡村一个四口之家用一个半月。而2019年,中国城市家庭每月户均用水量是8到10吨。

  在威宁县最边远的石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戴堂文正用拖拉机往家里运水。到家后,他竟然首先把水往洗衣机里转移。原来,因为缺水,买来的洗衣机没用几次就变成了囤水工具。

  不过,这样的状况即将成为历史,管网工程已经修进了戴堂文家。戴堂文说,这是他拉的最后一车水了,再过几天,他们家也将安上水表,用上自来水。说这话时,戴堂文一脸期待。

  对于用上水后的生活,20公里外的威宁县石门乡年丰村村民最有说服力。以前,这个脏乱差的苗族村落因为有了干净、稳定、充沛的供水,现在已俨然成为远近闻名的卫生村。村民张建安迫不及待地带记者去看看她的小院,小院有个小水池,池子一分为二,一边洗菜,一边洗衣服,院里还种满了各式各样的兰花。

  驻村第一书记朱海东介绍说,水通了以后,一切都好了,老百姓的生活观念也改变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生活越来越好了。

  目前,威宁已经解决106.22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在威宁大大小小的山头,星罗棋布的不锈钢蓄水池,正将洁净、安全的水引入千家万户,为脱贫攻坚注入源源动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4月29日

齐金蓉 刘玮 吴唐 张枥丹 平川 田婷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黔南州开展生态湖库养鱼鱼苗投放活动
贵州省兴仁市水务局加大农村饮水安全排查
贵州省兴仁市水务局到河坝村开展脱贫攻坚“冲刺90天”工作
改变山村的“一长四员”
严把关 解困难 稳复工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